民政局依法行政学习计划

时间:2022-11-27 09:16:50

民政局依法行政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民政工作依法行政水平,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坚持执政为民,推动民政工作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经济发展为重点,深入开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为建设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学习任务

(一)认真开展宪法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宣传教育。一是广泛宣传宪法修正案的重要内容和意义,熟悉修正的章节和内容,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公民的维宪意识。二是加强《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通用法规文件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采取集中授课、专家讲座、自学、座谈交流等学习方式,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标语、橱窗、网站、举办专题研学班等宣传方式做好学习宣传工作

(二)认真开展区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结合建设和谐社会重点工作,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对象,向社会大力宣传《市区殡葬改革实施细则》、《市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实施办法》、《市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区城镇退役士兵转业士官自谋职业试行办法》等我区近年来出台的民政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

(三)重点抓好领导干部普法教育。认真制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每季度至少要安排一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坚持机关“学法日”制度,加强考核,提高出勤率和学习效果,年内举办干部法律知识讲座2次,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区局高度重视,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领导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将依法行政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和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学习计划落实到位。

(二)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和典型经验推广。结合工作实际,注意总结“五五”普法、依法行政工作以来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先进人物,培养树立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提高民政依法行政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