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上年总结下年思路

时间:2022-10-28 11:04:57

民政局上年总结下年思路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民政工作会议及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任务,以全县“实施二次创业、推进进位赶超、建设幸福家园”为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促进公平正义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强化民政基础为保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把县建设成为市宜居宜业首选县和全省经济强县作出积极贡献。现将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服务民生工程为重点,着力抓好了综合社会救助和救济工作

1、提高城乡困难群众的救助水平。根据我县城乡居民总体收入变化情况和生活必需品价格走向,及时将因收入减少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对象纳入保障范围;按照政府民生工程指标要求,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补差水平。城市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350元,月人均补差水平达到220元。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170元,月人均补差水平提高到100元。城镇“三无”特困群众供养标准每月提高50元,达到400元。将城市和农村上世纪六十年代精简退职老弱残职工月人均救济水平分别提高到265元和225元。截止6月底,全县城市低保对象户人,1—6月发放城市低保金万元;农村低保对象户人,发放农村低保资金万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集中、分散供养标准由去年每人每年元提高到元。上世纪60年代精简退职老弱残职工人(农村人、城市人)共发放补助资金万元;临时救助人,救助资金万元;城乡医疗救助城市人、农村人,救助资金共计万元。3月份应对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工作。这次社保资金审计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任务重、要求高,我局高度重视,清理取消低保户人。

2、提升敬老院建设管理质量。认真抓好农村敬老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全面落实敬老院事业编制,强化农村敬老院管理,扎实开展敬老院管理人员培训。全县19所乡镇敬老院在全市率先公开选聘院长、会计,通过自我推荐、乡镇党委推荐、县公开选聘领导小组考核面试体检等程序,择优选聘了19名院长会计。理敬老院管理体制,以完善功能、提升服务为重点内容,启动新一轮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

针对我县“三院”建设现状,上半年申报了望仙乡敬老院新建项目县儿童福利院的新扩建项目,现正逐步实施。同时,继续在全县开展“星级敬老院评选表彰活动”,依据“星级敬老院评选标准”,为扭转管理滞后的局面,我局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一是抓好政策法规建设。二是理顺了敬老院管理体制,明确了责任主体。三是配齐配强管理人员,公开选聘敬老院院长、会计。对县中心敬老院的工勤人员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并续签了聘用合同。四是妥善解决了敬老院院长、会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五是保障了敬老院工作经费。六是加强敬老院内部管理,完善制度建设。

3、完善各类社会救助制度。完善了基本生活救助的自然增长机制,动态物价应急补贴联动机制,低保对象“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农村敬老院长远发展机制和社会救助工作运行保障机制。城乡医疗救助与城镇医保、新农合同步结算工作,在去年县血防站“一站式”试点情况下,今年全面推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共救助人,救助资金万余元。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三公布、四公开”制度、评审团制度、诚信制度、监督员制度等工作制度。加强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确保低保对象能进能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城乡医疗救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发放医疗救助资金万元。实行了救助政策一体化,救助方式多元化,操作程序公开化,资金发放社会化。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继续抓好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体的医疗救助,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家庭大病儿童、尿毒病和矽肺病等重大疾病患者的专项救助力度,适当提高救助比例,保持救助的持续性。全面推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加快建设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管理系统,提高医疗救助管理水平,逐步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

4、增强综合减灾救灾的能力。在以《县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的基础上。继续建立健全了灾害应急体系,全面提高救灾减灾工作水平,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强灾害应急响应,灾害信息管理、救灾款物保障、救灾社会动员、救灾综合协调等能力建设,举办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大型宣传活动,今年主题是“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上半年,共救助受灾群众1525户、6100人次,下发资金305万元。进入汛期以来,造成我县大部分乡镇受灾,共造成5.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883人,倒塌民房152户、38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548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433万元。灾情发生后,我局适时启动应急响应,紧急购置20万元大米等救灾物资,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

二、以落实各项政策为重点,重点抓好了五项工作

一是抓好福利销售发行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广开宣传渠道,强化站管理和营销措施,进一步拓展福利发行规模,在调整县城站点合理布局的同时,加大乡镇站点的网络建设,扩大了月销售量。上半年新增销售点7个,全县共设立38个电脑销售点,截止6月底,全县共销售电脑万元,占年任务的883万元的%。网点即开票万元,占年任务255万元的%,1—6月共销售福利万元,完成年任务的%,列全市前列。为我县筹集社会福利资金作出了重要贡献,从而为完成年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抓好婚姻登记规范管理。以创建文明窗口为载体,以优质服务为目标,圆满完成了婚姻登记的各项工作,截止6月底,全县共办理结婚登记4402对,离婚登记407对,补发婚姻登记证件654对,出具无婚姻登记证明426份,元月起实行婚姻登记免费制度,免除婚姻登记证件工本费和婚姻登记申明书工本费。巩固婚姻机构设置到乡镇的成果。推进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目前正为争创“全国示范aaa级婚姻登记机关”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抓好优抚安置双拥工作。切实做好了涉军群体的维稳工作,特别是全国“两会”的涉军群体工作,未出现一例进京上访事件。提高了优抚对象待遇,强化了优抚对象的生活保障,上半年共发放优抚定补经费446万元,伤残抚恤金121万元,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金34万元,优抚对象价格临时补贴资金6万元,发放部分农村籍退役老兵生活补助34万元。积极做好城乡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接受安置工作,今年共接受退役士兵236人,开发农村退役士兵两用人才260人。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前期工作已经完成。为27人退役士兵进行了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年初期间,走访慰问了各自共建部队和包干的重点优抚对象,全县累计送去慰问金达15万余元。引导部队官兵积极搞好了结对帮扶工作,驻县各部队官兵“视驻地为故乡、以群众当亲人”,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四是抓好民间组织管理和区划地名勘界工作。围绕城乡统筹,加强基层专业经济协会的培育发展力度,巩固社团政社分离成果,加强了民间组织的审批监管和日常管理工作,上半年共对37个社团组织,5家分支机构,17家民办非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年检,依法受理筹备社团8家,批准设立民办非企业单位3家。加强了县级地名数据库建设,完善地名信息服务网络,推进以地名网站、电子地图、地名导航屏等为主要内容的地名信息化服务,满足广大群众对地名信息的需求。按照省、市、县政府的要求,举办了三期全县勘界工作培训班,现在全县22个镇(乡)级行政区域界线的外业勘定工作已全部完成,《政区大典.卷县分卷》编撰工作已进入初审阶段。

五是强化专项事务管理职能,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提高。(1)着眼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发挥民政的职能作用。围绕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策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能力,着力推进“四项创新”:一是在推进基层民主政策建设上有创新。深刻把握第八届村(居)委会选举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妥善处理好了有关及后续问题。组织开展了新当选村(居)委会成员的培训工作,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建立健全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二是在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上有创新。深入贯彻省委办公室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以完善社区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平台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建设,深入开展了“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县”创建活动。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做好迎检工作。三是在推进维稳和安全管理机制上有创新。坚持从大局出发,抓好民政政策落实,防止因攀比和政策落实不到位造成的和不稳定因素。

坚持实行维稳“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干部下访工作制度,切实抓好重大节庆(假)日、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努力化解积案,从源头上化解不和谐、不稳定因素。(2)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不断提高民政公共服务水平。围绕构建数量相适、分布合理、设施健全、功能完善、群众方便可及的民政公共服务网络,满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大力强化“五项服务”。一是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按照上级民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继续抓好居家养老服务点建设,抓好了县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工程建设,正在逐步实施。二是加强孤残儿童保障服务。进一步完善孤儿保障制度,积极开展“重生行动”、“明天计划”等助医、助学项目,为52名孤儿发放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6万元,流浪乞讨救助628人次,资金7万元。三是规范专项社会事务服务。加强殡葬服务机构管理,规范殡葬服务收费行为,提升殡葬服务水平。依法依规办好儿童收养登记24对。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慈善信息统计和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公益慈善透明和公信力。上半年劝募24家企业共捐残疾人福利基金100万元,劝募20家企业拟捐村级社区活动场所建设公益善款340万元。“三八”期间安排了5万元善款捐助100名困难母亲;发放阳光助学善款5万元;助残日期间发放5万元善款捐助25名聋哑儿童;发放7万元善款捐助因病因灾致困的群众,资助贫困二女户8000元。(3)着眼于行风建设,塑民政新形象。加强了对民政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民政队伍。

在做好上述重点工作的同时,还全力推进老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财务、民政宣传、机关党建等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有关工作。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主要目标:一是巩固和发展社会救助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各项机制。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改善民生中的兜底作用。二是加快对农村敬老院的改造进展。三是加快社区建设建设步伐,努力打造精品社区,建立健全社区服务功能体系,提升城市品位,确保通过全国社区建设全覆盖考核组。四是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防、减、救、助”为一体的灾害救助救援机制,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完成村级地名标志设立工作。

重点事项:一是继续做好争创2012年“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各项基础工作。争取县政府出台《县城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核对人员,着力打造一支专业的核对工作队伍,与有关部门定期交换和共享信息,提高居民家庭收入核对准确性。二是着眼于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围绕建立健全与部队履行新使命要求相适应、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服务保障体系。深入贯彻国家新修订的《军人优抚优待条例》和《烈士褒扬条例》,按标准及时提高各类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标准,抓好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及烈士子女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确保身份认定准确、资金争放到位。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稳妥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着力建立多种方式相结合、城乡一体化的新型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救灾减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受灾群众倒房户重建工作。四是加大福利发行力度,积极筹集社会福利资金。

工作措施:一是加大对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岗位培训,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积极向上级民政部门争取资金,确保各项民生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三是认真调研,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把基层民政组织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做好上述重点工作的同时,其它工作要稳步推进。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收养登记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实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探索地名标志的管理、维护办法,要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推进民间组织在社会管理与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大力培育“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推进殡葬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为进一步扩大民政影响,树立民政形象,推动民政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