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效能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2 11:01:00

民政局效能建设工作计划

按照市市委、市政府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总体方案的任务要求,结合我局的任务分解情况,将07年度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理顺内部关系(07年1—3月)。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界定行政职能,防止和减少推委扯皮。优化内部岗位职能,科学划分不同环节的工作任务、标准、责任,量化到具体岗位,着力解决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职责不清的问题。

二、清理规范性文件(07年1—3月)。对过去的文件及有关工作规定,进一步的清理。对有悖于现行法律法规,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和规定,进行全面清理,该废止的坚决废止,该修订的抓紧重新修订完善,努力消除阻碍加快发展的政策性障碍。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进一步强化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职能(07年1—6月)。认真清理民政方面的行政审批项目,按要求应该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项目,一律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禁止出现“体外循环”,努力扩大“一站式”和“一条龙”服务,积极推行缺席默认、超时默认制,提高审批项目的就地办结率,审批事项所涉及的审核、签批、收费、办事结果等主要环节均在中心完成。

四、实行两次终结制(07年1月起)。机关受理的申办事项,凡符合规定的,要求在承诺的期限内批办完毕;手续不齐备的要一次性讲解清楚,手续补齐后保证第二次办成。逾期视为默认同意。

五、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07年1月起)。进一步总结政务公开经验,根据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拓宽领域,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凡能公开的政务都要公开,凡依法应该公开的信息都要公开,凡群众要求公开并且可以公开的服务信息都要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电子政务建设培训学习,积极争取创办民政网络,推行网上办公和网上办事,努力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网上服务。

六、进一步强化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07年1月起)。进一步强化考勤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全面实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不断增强服务的主动性,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提高工作效率,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环境;进一步健全以制度管理管事的工作机制。

七、进一步完善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制度。健全机关效能考核制度,制定科学、量化、操作性强的绩效办法,把绩效考评与目标管理、年度考核、履责情况、依法依据、服务质量等情况有机结合起来,把考核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