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推进旅游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8 08:40:00

旅游局推进旅游发展工作计划

年,将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市旅游发展工作突出抓好“三大”重点:

(一)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一是要主动联合公安、工商、交通、卫生、质监等涉旅职能部门,针对“春节”、“十·一”等重大节日和暑假、汛期等重要时段,组织开展以安全为重点的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执法检查。二是加大旅游市场现场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认真受理旅游投诉,坚持依法、公平、公正办事,做好游客信访工作。

(二)加强旅游行业监管工作。一是适时召开全市旅行社工作研讨会,探讨旅行社经营管理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其对策。二是1月至3月集中开展年导游年审工作,认真落实导游IC卡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导游从业行为。三是抓好旅游统计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做到客观性、合理性、时效性。四是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市旅游行业管理工作会议,研讨旅游行业管理面临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五是继续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三)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一是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扎实开展旅游标准化的贯彻实施,对旅游工作、旅游产品、旅游基础术语等进行约束和规范。二是组织开展全市主题旅游饭店、绿色旅游饭店、星级旅游饭店的评定和复核工作。三是组织开展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的评定工作。四是组织开展旅行社等级评定工作,促进旅行社规范化管理。

(四)加强对旅游用车的管理和协调。一是加强与运管处的协调、沟通工作,加强对新成立的旅游车公司的监管工作,组织旅游车公司驾驶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旅游经营的法律法规,加强对驾驶人员旅游安全生产教育;二是提高各旅行社的认识,坚决杜绝使用非法旅游客运车辆,对租用的旅游客运车辆应进行实时监督,避免私自更换接待车辆;三是要求各旅行社与相关旅游汽车公司和车辆发生业务往来时,按照规定签定有关合同,明确经营者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相关责任,并组织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