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3 04:04:53

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工作计划

根据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的通知要求,为组织好县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活动,现制定年度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桥头堡”提供坚实理论指导和能力支撑。

二、学习方式

为巩固学习成果,增强学习实效,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突出四个结合:

(一)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申和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制度,统筹安排岗位工作与个人学习。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由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每次都要有主题、有内容、有记录、有成果。个人自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综合运用网络平台,拟定自学计划菜单,作好读书笔记。

(二)“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结合部门特点和行业实际,每年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开展集中辅学。在此基础上,结合粮食业务工作开展调研,掌握真情实情,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知行合一。

(三)研读原著原文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既要注重时效性,更要突出思想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成果和上级党委的大政方针,要及时学习、及时传达。研读原著原文,原则上以自学为主,特别重要的可以集中学习。在中心组学习会上,重点突出思想交流和理论研讨,“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四)武装思想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现主观世界改造与客观世界改造相统一,通过学习提升思想境界,规范举止言行,创新思路方法,打开工作局面。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努力将学习交流、理论研讨的过程转化为统一思想、明确思路的过程,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

三、具体安排

第一次集中学习(1月份)

学习主题: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弘扬屈原精神,尚德守法倡廉。

学习方式:集中研讨

第二次集中学习(2月份)

学习主题: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学习方式:集中学习

第三次集中学习(3月份)

学习主题:学习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粮食法规规章专题学习

学习方式:集中学习

第四次集中学习(4月份)

学习主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及宪法修正案

学习方式:集中学习

第五次集中学习(5月份)

学习主题:党风廉政建设及监察法专题学习

学习方式:集中学习

第六次集中学习(6月份)

学习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方式:集中研讨

第七次集中学习(7月份)

学习主题: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学习

学习方式:集中学习

第八次集中学习(8月份)

学习主题:工业经济的基本知识与招商引资的科学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学习方式:集中学习

第九次集中学习(9月份)

学习主题:做好全媒体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引领工作做到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各领域、全过程

学习方式:集中研讨

第十次集中学习(10月份)

学习主题:粮食业务知识学习

学习方式:集中学习

第十一次集中学习(11月份)

学习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与公职人员监督

学习方式:集中学习

第十二次集中学习(12月份)

学习主题:推动粮食产业发展专题研讨

学习方式:集中研讨

四、有关事项

(一)县粮食局党组中心组成员要围绕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安排好自学,并结合分管工作和所在部门工作确定专题进行调研。

(二)县粮食局党组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在本部门和分管范围开展理论宣讲或上党课。

(三)办公室做好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资料准备及台账管理工作,政策法规股、业务股、财务会计股配合做好资料准备工作,监督检查股负责对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日常检查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