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防震减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5 11:06:17

粮食局防震减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统筹考虑各类灾害和防震减灾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整合各种应急资源,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坚持依靠科技、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防震减灾工作格局,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教育培训,构建宣传网络。一是结合粮食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地震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二是积极配合县地震局搞好“5.12”、“7.28”等重要纪念日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印制宣传材料,组织宣传活动,完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网络建设。

(二)结合部门特点,开展抗震普查。深入分析“粮食”部门特点,认真梳理逐条列出清单,研判涉及的重要建(构)筑物,积极开展抗震性能普查工作,实现抗御6级左右地震综合能力建设,确保“粮食”建筑灾害设防标准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防震减灾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部门联动,严格行政执法。积极配合地震部门对建设工程(特别是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基本建设程序和竣工验收内容,使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达到100%,新、改、扩建工程抗震设防要求达到100%。

(四)强化《预案》管理,提升应急水平。把《地震应急预案》的制定完善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针对灾害隐患,制定细化地震应急工作流程,确保其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并报县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五)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救援能力。根据地震应急能力建设要求,加强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并报备,充实工作力量,加强教育培训,配合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应急检查,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年内组织本单位演练不少于1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成立县粮食局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责任目标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指导监督,及时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将其化为化解风险、遏制灾害、保障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强化培训,整改问题。结合各种培训、宣传和教育活动,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注重专业知识渗透,同时,组织学习交流,开展抗震能力普查,发现问题,提出措施,限期整改。

(三)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健全综合防震减灾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把综合防震减灾工作作为构建和谐单位、平安单位的重要工作内容,统一规划,全面部署,进一步夯实综合防震减灾的工作基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围绕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各项防震减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