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创建平安单位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5 05:03:24

粮食局创建平安单位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完善软硬件设施,加强管理,严格考核,深化“平安单位”创建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作为粮食行政主管部门,我局将进一步执行健全维护稳定领导责任制、单位责任制、包干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人员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对本单位的综治工作实行既负其责,又齐抓共管,互相协调的工作格局。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要真正把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落实到领导,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工作措施落实到基层,使维护稳定工作进一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在全局上下营造浓厚的,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综治工作落实到实处。

三、立足本职,强化平安工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是检验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要充分认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和认真实践积极的稳定观、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明确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抓稳定就是抓发展的思想认识。要明确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平安建设的实效。

2、把平安建设工作摆上领导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目标,定期研究,安排部署。

3、建立健全平安工作研究制度,要求每季度定期研究分析一次本单位平安建设工作情况,认真抓好维护平安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纠正。

4、确保各项综治工作落实到基层。首先与下属企业(公司)经理签定了创建“平安单位”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凡发生责任内容其中之一的,取消责任人在本单位的各项评先平优资格。

5、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活动,使人民的生命、生产和生活秩序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四、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干部职工法制观念

1、结合工作实际,利用法制教育和“五五”普法的有利时机,认真学习贯彻《党员干部廉政准则》、《食品安全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单位政治思想的宣传和教育,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敏锐性,提高法制观念和法治道德意识。

2、加强法制宣传,深入开展普法工作。进一步整合宣传资源,加大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认真开展法制宣传和禁毒知识宣传教育,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办事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

五、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1、大力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能力,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提高保障和维护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2、重点抓好单位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建立经常性排查制度,制定处置突发群众性事件工作预案,增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能力,把各种不安全的因素解决在基层、单位内部和萌芽状态,把矛盾排查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及时发现和掌握单位内的矛盾纠纷,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妥善处置,切实做到“排查得清,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理得快,化解的好”,不使事态恶化,不形成新的不稳定因素。

六、加强安全防范,消除治安隐患

1、积极参与安全创建和社会治安巡逻,搞好单位和单位楼院的安全防范工作(即落实好门卫工作,建立节假日值班制度)。继续做好防火、防盗等灾害事故工作,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搞好单位和内部楼院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到单位无刑事案件,无干部违法犯罪,无重大治安灾害事故。

2、创建平安单位,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扎实开展工作,为加快推进“三个新莲乡“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