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主要工作打算

时间:2022-06-26 11:27:07

粮食局主要工作打算

2014年,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市粮食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的具体情况,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为抓手,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努力实现粮食工作的新突破。

1.积极实施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全面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根据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资产重组,在全面进行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实物资产进行整合,重点是把企业国有划拨土地改变为国有出让土地。二是布局调整,重点是组建新的粮食购销总公司,优化配置领导决策层,培育壮大中心库,建立和完善更为有效的经营管理机制,调整骨干购销企业布局,做好现有企业的优化重组,将不能从事粮食购销经营退出购销企业行列,不再保留独立企业法人资格。三是强化管理,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重点抓好企业内控管理、财务管理、用工管理和目标责任考核。四是规范经营,研究确定夏、秋两季购销经营策略,做到价格、质量、资金、销售、费用五统一,坚持两手齐抓掌控粮源,多措并举搞活经营。

2.大力促进粮食流通产业发展。首先,努力拓展粮食购销经营,坚持抓好两季收购,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使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有限粮源成为企业发展的有效资源,大力拓展市外经营,巩固工贸合作,不断扩大粮食购销规模,积极学习新型商品流通交易技术,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发挥粮食购销网上交易优势。其次,深入推进“双百工程”建设,加强对“双百工程”的组织领导,促使工作的强力推进,抓好“双百工程”引领企业和升级企业创争工作的评估,找准薄弱环节认真加以改进,加强对“双百工程”推进工作的督促检查,为实现既定目标奠定扎实基础。再次,切实抓好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一方面,实施好上级财政补助资金定点库点的维修改造,切实按照上级要求,抓好资金配套,落实目标责任,加强维修资金监管,健全各项基础资料。另一方面,继续抓好旧仓储设施维修,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在前期对各类仓容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妥善确定维修库点,合理安排维修项目,坚持做到阳光操作,规范管理,组建班子全程参与项目的现场勘查、项目评估、费用测算、任务指导和审核验收,确保工程质量。第四,积极服务粮油工业的发展,加强对加工企业的信息服务,扩大工贸合作的途径和项目,支持企业品牌创建,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服务粮油工业的良性发展。

3.全面细化粮食流通监管工作措施。在不断完善分区域、分类、分级和定监管区、定涉粮经营户、定检查人员、定工作责任监管方式的基础上,突出加强粮食流通关键环节的监管。一是加强购销环节监管,重点对企业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国家临时收储等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粮食经营者严格落实“五要五不准”收购政策,杜绝“卖粮难”现象发生,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切实抓好政策性粮食出库检查,监督企业自觉执行出库收费标准、履行出库义务。二是加强库存环节检查,抓好国家临时存储粮、地方储备粮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自营粮库存情况的全面检查。三是加强流通环节监管,严格年度收购资格核查和收购活动检查,规范收购行为,开展夏秋收购市场检查,有效维护粮食市场收购秩序,开展粮食统计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军粮供应检查和粮食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为粮食应急保供提供保障。四是抓好粮食质量环节监管,开展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市场成品粮油质监监管,重视加强日常粮食安全质量监测,完善粮食质量档案,落实粮食质量安全追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五是加强涉粮案件查处力度,坚持依法行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案件查处工作机制,及时办结检查中发现的违法案件和上级交办、投诉举报案件,做到每件案件有检查、有依据、有定性、有结论、有处理,扼制涉粮违法法规问题的发生。

4.认真抓好行业自身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粮食工作责任重大,任务十分繁重。为此,我们将加强粮食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按照系统人事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根据系统和行业的产业发展趋势,抓好经营管理者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各类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推动粮食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为全面完成粮食工作任务和发展粮食经济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努力作为,充分发挥行业队伍的团队精神,不断创新工作业绩。二是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我们将继续适应粮食购销企业深化改革和政企分开的要求,继续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强化市场监管上来,加快职能转换,强化作风建设,争创服务型、责任型、廉政型部门,做到解放思想有新突破、转换职能有新举措,服务水平有新提高。继续强化绩效管理,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深入开展“同级比先进、同岗比贡献”活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三是进一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维护粮食行业良好的形象。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粮食事业发展的基石。我们将深入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具体落实到诚实经营、诚实信贷、诚实服务的具体工作中去,深入开展“农民满意收购企业”、科室创争、“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注意倾听服务对象的呼声,切实维护种粮农民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以服务树形象,以诚信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