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中长期发展规划3篇

时间:2022-06-08 10:44:08

粮食安全中长期发展规划3篇

第一篇

根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本着立足于粮食基本靠国内保障供给,加大政策和投入的支持力度,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我区实际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努力增加种粮农民收入,增强宏观调控能力,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发展壮大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带动种粮农民增收为落脚点,促进粮食产业链延伸和粮食资源转化增值,实现粮食产业高效、协调、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搞活粮食流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二、发展目标

(一)到2012年社会粮食收购(直接从农民手中收购)总量达到10万吨,粮油经营总量突破40万吨,主营业务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利税总额超过2000万元。培育两家粮食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其中一家年粮油经营量达到30万吨,主营业务销售收入达到8亿元,利润超过1000万元,成为我区粮油经营支柱产业。

(二)积极推进“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全区拥有城乡“粮油示范店”100家,基本实现城镇居民“放心粮油”销售全覆盖,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粮油。“绿秀”、“棠垭”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20%以上。到2012年,争取“绿秀”品牌获得国家名牌产品认证。

(三)确保全省粮食大县地位,稳定全区55万亩的粮食播种面积(其水田25万亩、旱田30万亩),粮食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5万吨以上;油料作物播种面积15万亩,免耕栽培面积达50%以上,优质率保持100%,年产量达到5万吨。通过集成技术、集约资源、集中力量,实行良种良法配套,建设集中连片粮食高产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区域性大面积平衡增产,使种粮农民亩平增收100-200元。

(四)到2012年地方粮食储备6000吨。

三、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耕地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大力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一是合理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在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下,大力引导农户实施耕地连片规模化种植和股份合作式产业化经营,形成“公司+基地+市场+农户”的粮食产业链发展格局。二是在充分发挥国有粮食经营企业主渠道作用前提下,大力培育粮食经纪人及相关专业合作化经营性组织健康发展。

(二)切实强化耕地保护措施。全区耕地保有量不低于60万亩总规模,基本农田不低于55万亩。要采取得力有效措施切实保护耕地,坚持科学发展,严格规划管理,严格土地占用审批程序,严禁滥占耕地。坚持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保护耕地,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

(三)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一是按照“田成方、渠成网、路成线”的标准,全面完成中低产田、坡耕地和低丘岗地改造,基本消灭低产田和坡耕地。二是大力实施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化耕作普及率达到50%以上。三是加快农村乡村公路建设,促进农产品流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四是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抗灾能力。

(四)努力增加种粮农民收入。严格执行国家对农民的系列种粮补贴政策和粮食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坚持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切实保护种粮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

(五)加强优质粮源基地建设。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努力提高粮食单产。按照“公司+市场+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引导农民实施连片种植和标准化生产,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使农民与企业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建立企业与农户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联结机制。主推2-3个优质品种,集中连片,形成规模,建立15万亩优质粮源生产基地。在鸦鹊岭、分乡、黄花、下堡坪等乡镇建立优质稻生产基地12万亩、甜玉米生产基地3万亩,商品率达到90%以上。实现粮油种植板块基地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种粮农民与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对接,农产品与市场营销主体对接。不断提高粮油商品化率,挖掘粮油产业内部增收潜力。通过建立优质高产粮源生产基地,努力增加种粮农民收入,为粮食加工龙头企业提供可靠的优质粮源,实现企业增效益,农民得实惠。

(六)加强粮食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粮食市场体系。一是在城区和各乡镇集镇建立100个规范化的“粮油示范店”,由区粮食局统一授牌,严格标准,科学布局,规范管理。二是在绿秀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建设5万吨规模的现代化粮食储备库,在黄金卡粮库建设3万吨规模的现代化粮食储备库。三是有序推广农户家庭分散式科学储粮新技术,农户规范化储粮普及率达到50%以上,以减轻大灾之年农村粮荒带来的社会压力。引导科学、节约用粮,在全社会形成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七)大力扶持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一是以绿秀粮油集团为依托,下大气力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不断培育并发挥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集群作用。结合粮食主产区和产销平衡县、市(区)实际,积极寻求新的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开展内外联动、做大做强,巩固“绿秀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全省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20强地位,在保持前三位基础上,努力赶超一二名。绿秀粮油集团从今年开始准备,在3年内“绿秀”牌大米争创国家名牌产品。二是加大优惠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地方政府行政领导对口联系帮扶机制,通过市场主导、科学指导、政策引导、信贷支持,帮助“绿秀粮油集团”和“金正米业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拓展经营,做大做强。三是积极引导和支持粮食加工企业实行战略重组、联合、联营,支持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拓展新的生产领域,开辟新的发展空间,鼓励企业创造条件多渠道融资发展。四是政府每年从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对绿秀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给予30万元资金扶持,对金正米业有限公司每年给予10万元资金扶持。

(八)进一步完善粮食储备体系。严格按照城镇居民3个月基本口粮建立地方粮食储备,在3-5年内逐年增加,使地方粮食储备规模达到6000吨,增强地方政府的粮食宏观调控能力。根据省政府关于建立地方粮食储备文件要求,按照非农业人口每人每月口粮28.6斤3个月标准计算地方应储备粮食数量。我区到2010年地方粮食储备达到5000吨,到2012年地方粮食储备达到6000吨。

(九)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运营质量。按照区域经济流向对国有粮食经营企业进一步实施整合重组,加快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步伐,使全区粮油购销网点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主渠道作用更加充分发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组织保障

为了进一步调动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全面落实“米袋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区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区工商局、卫生局、物价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农业局、粮食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粮食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粮食局,区粮食局局长为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面临困难及问题;其次,区政府逐年增加财政资金对农业生产的投入,把支持粮食生产及产业化发展纳入经常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第二篇

(一)预期目标

1.纳入统计范围的粮食企业收购粮食13万吨,国有粮食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利润100万元。

2.推介农户科学储粮装具2000套。

3.加强中心粮库和收纳库建设,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放心粮油”连锁店5个、配送中心1个。

4.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可靠,保管安全。

5.扎实推进满意机关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6.完成上级交办各项工作任务。

(二)工作思路

以省政府54号文件和省粮食局34号文件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粮食安全监管,扎实推进粮油市场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仓储物流建设,扎实推进粮食企业改革,扎实推进粮食工作提档升级。

(三)工作重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54号和省粮食局34号文件精神。围绕省政府提出的地方粮食收储体系,粮食仓储物流体系,粮油产业支撑体系,放心粮油市场体系,粮食流通监管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目标,扎实推进“粮安工程”,争取把“粮安工程”纳入2014年政府民生工程进行考核。

二是认真开展粮油市场体系建设。创建1家省级“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和5个“放心粮油”连锁店。到2015年,完成1家配送中心和15家“放心粮油”连锁店(即每个乡镇1家连锁店,城区按每3万人建1家连锁店)的建设目标。

三是加强仓储物流建设。完成绿秀集团鸦鹊岭主库区“示范库”的升级改造和4个“收纳库”的创建工作任务。

四是加强储备粮监管。完成5250吨地方储备粮轮库任务。

五是全面落实粮食收购政策。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和入市许可,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积极引导各类粮油经营主体入市开展粮油收购活动,同时认真做好粮油销售工作。

六是扎实推进依法管粮,维护正常粮食流通秩序。认真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扎实推进依法管粮,加强“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认真履行粮食联合执法办公室职责,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监管,维护粮食流通秩序。严格最低库存量管理规定。认真做好粮食统计工作。

七是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一县一企、一企多点”要求,对我区国有粮食企业进一步改革。

八是继续做实“惠万民”工作。推介“丰产仓”2000套,争取到2015年全区达到10000套规模(已推介6000套)。

九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加强粮油加工企业监督检查,保障军粮供应、救灾粮等政策性用粮及人口集中区域大批量供应粮油的质量安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工作,确保车辆运行安全。严格执行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规定,规范使用粮食薰蒸药剂,确保储粮安全。认真落实劳动保障政策,按照相关规定实施必要的劳动保障和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十是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勤政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巩固第14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开展“治庸问责”,扎实开展满意机关创建和机关服务品牌的创建活动;进一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树立粮食行业新形象;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要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实践,增强全区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坚定法治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经过五年的法制宣传和法治建设,力争全区粮食系统的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率达到95%以上,所属各单位全面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

三、实施步骤

全区粮食系统的法治建设暨“六五”普法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元至12月)。结合实际制定五年规划,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将制定的规划,报区司法局(依法治区办公室)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元月至2015年12月底)。依据全区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规划全面贯彻落实。2013年,迎接区依法治区办公室组织的中期督导检查和表彰工作。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检查验收之前,认真开展自查,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对普法和法治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五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政治建设法治化进程。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宪法的力度,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宪法意识,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进一步开展加强党的建设法制宣传,促进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法制宣传,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廉政法制宣传,促进廉政建设。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制改革工作,健全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丰富民主形式,依法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法治化进程。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宣传有关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以及知识产权、农产品质量安全、财政税收金融、生态文明建设等法律法规知识等法律法规知识。围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调节、服务和保障作用,为市场经济建设及时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加强市场监管,逐步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

(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社会建设法治化进程。深入学习宣传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方面法律法规,促进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学习宣传就业促进、劳动合同、劳动争议处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学习宣传国有企业改制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抗灾救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学习宣传维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做好特殊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深入学习宣传社会管理和社会管理创新方面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推进全社会法治化建设。

五、具体要求

(一)制定实施方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法治建设暨“六五”普法工作规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要求。同时,要切实做好宣传工作,为法治建设暨“六五”普法规划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成立工作专班。成立区粮食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和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单位也要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专班,形成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三)完善工作制度。要健全完善法治建设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建立激励机制,推进法治建设暨普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和各项依法治理工作、法治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各项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四)保障工作经费。各单位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相关经费,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五)创建教育阵地。各单位要搞好标语、橱窗、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和公益广告牌等宣传阵地的普法宣传教育。

(六)落实普法队伍。根据“六五”普法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普法教育工作人员,并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其政治水平和法制素质,发挥其业务指导和宣传辐射作用。所属各单位除安排一名普法教育工作者以外,还应分别有一名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和法制宣传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