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爱国卫生活动计划

时间:2022-11-01 11:23:48

粮食局爱国卫生活动计划

2013年,我县爱国卫生工作围绕净化美化环境、控制病媒生物、预防和减少疾病、增进群众健康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重点,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除“四害”活动,,认真组织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是进一步推进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及提升我县城市化品味的重大措施,为全面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我局特作如下计划: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巩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

全民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我局成立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担任组长,并负责日常工作,有关股室负责人和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设立工作小组联络员(兼职)。为确保创建目标的实现,整个创建工作按照“分工负责、集中整治、整体推进”的方法进行。形成全民共抓爱国卫生的工作机制,各单位相互协调,密切配合,重点整治重点和难点问题,尤其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好本单位的“门前三包”等各项整治工作,确保创建工作规范、有序、全面推进。

二、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我局爱国卫组织,明确工作职责。以春、秋季公共卫生周和爱国卫生月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机关院内和责任包干区域卫生监管,消除卫生死角,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加强监督和检查评比,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

三、认真组织实施机关院内和责任包干区域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与卫生创建相结合,与公共卫生周和爱国卫生月的开展相结合,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活动和县爱卫办统一的组织的各项活动,切实抓好我局的爱国卫生工作,使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观。

四、开展除“四害”工作

结合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及卫生基础实施和除“四害”实施建设力度,消除“四害”孳生地。贯彻执行“治本为主,标本兼治”的科学除“四害”方针,坚持环境整治与药物消杀相结合。各储粮单位的仓库周边环境卫生及除“四害”工作必须与专业消杀公司签订除“四害”合同,确保除“四害”工作达标,认真组织开展春、秋季统一灭鼠和夏秋季灭蚊、蝇、蟑螂活动。通过综合防治,鼠、蚊、蝇和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五、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1、充分利用动员大会、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认真组织卫生宣传日、宣传周活动,广泛宣传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进一步推动我局公共场所及各单位健康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健康教育活动,干部职工健康知识知晓率≥80%,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70%,干部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

2、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切实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全面贯彻《县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推进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组织开展第26个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对吸烟和被动吸烟危害的宣传,努力营造全体干部职工支持控烟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