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办购销实施思路

时间:2022-02-28 09:45:13

粮食办购销实施思路

为做好2013年工作,县粮食局在充分总结12年工作的同时,深入各基层购销企业调查研究,结合本系统实际情况和省、市粮食局要求,制订了2013年工作总体框架:

(一)以盘活城区土地为工作切入点,确保国有资产增值。

着力做好第一、第二粮库、饲料公司土地出让工作,做实改制成本和建设好现代粮食物流中心;争取政府支持,依法将我县集镇粮食企业划拨土地转化出让用地,为“三位一体”改革打好基础;争取银行支持,化解好原油厂、车队、食品厂、粮建公司4400万元银行债务,全力配合全县“纵深推进南山滨湖区开发”战略,做好本系统拆迁安置工作。

(二)以园区建设为工作着力点,争当决战工业100亿的排头兵。

一是加快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确保4月底之前全面竣工;二是继续投资6-7千万元建设好2个高大平房仓,6个筒仓及800平方米的粮油质量检验中心及1万平方米粮油批发市场(含硬、绿化);三是引进2个粮食加工企业,1个油脂加工企业进园区,确保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实现产值1亿元;四是建设品牌工程,唱响玉都牌、庐山牌、宫亭牌三个注册商标,将28类农副产品按照统一包装设计,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市场指导价,制作包装袋、饼、盒,免费提供食品加工企业,做响我县具有特色的农副产品。

(三)以田区建设为工作主攻点,促进粮食产业化发展。一是主攻粮食订单,实现订单生产10万亩,建立绿色标准化基地6万亩,全程机械服务1.2万亩;基地建设力求达到四个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测土配比施肥、统一统防统治、统一收割。县公司统一为基地配制机动喷雾器、培训机手;二是主攻机播机插,在09年的成功经验上扩大推广面积,完成2万目标;三是主攻合作社组织建设,在巩固、完善已有的合作社基础上,组织发展10个以上农民经济合作社;四是主攻产销合作,同浙江等发达省份建立产销合作互惠互利关系,实现外销粮食5千吨。

(四)以实施“三大战略”为工作推动力,推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2013年全县经营管理方案,创新机制,调动全局上下工作积极性;二是稳妥推进第三轮员工返聘工作,选好法人代表、企业员工,完善经济责任制;三是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加大政策宣传,依法维护市场,提升服务水平,力争收购销售粮食7.5万吨;四是加强中心粮区粮仓储粮设施的改善,提高机械化操作水平(添置粮食烘干机和装粮机);五是做大做强惠民公司,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争创国家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产值过亿元,创利100万元目标;六是通过粮食产业化、科技、机械、信息服务,帮助农民节支增产实现增收1000万元;七是搞好产后安全服务,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帮助农户建设“丰产仓”1万个,力争达到1.5万个。

(五)以粮食文化建设为凝聚力,创造粮食事业发展的人文环境。

继续加大以“三做三树立”为核心内容的新时代粮食企业文化建设,使粮食人的价值观念与粮食产业的发展要求相一致,使粮食人的理想信念与粮食产业的发展方面相吻合。高度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要关注困难职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保持全系统综治工作良好的发展势头;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化、常态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继续抓好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全系统稳定,为粮食产业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和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