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15 02:21:32

粮食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市粮食中心工作,以贯彻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主线,以全面推进依法管粮目标,切实提高粮食行政执法效能,深入开展粮食法制宣传培训和研究,为我市粮食安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进一步抓好《纲要》和《决定》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做好依法行政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等工作;加强对基层粮食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规范服务行为。认真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法制办、审批办的要求,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大厅日常工作制度,扎实做好集中审批工作。

全面完善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民主评议制度,发挥社会监督员作用。

二、围绕粮食中心工作,加强行政执法执法,不断推进依法管粮水平

按照省粮食局全省粮食规范化执法示范县创建活动方案的要求,加强行政执法执法,不断推进依法管粮水平。

认真组织开展粮食收购资格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全市粮食收储企业认真开展粮食库存检查,完善粮食收购企业数据库,全面掌握全市粮食收购企业的库容量、库存数量和基本经营状况。

开展粮食收购秩序专项监督检查。在夏收和秋收期间,以区、市为重点,开展粮食收购秩序专项检查,重点是粮食收购者依法收购情况和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的维护,通过全面检查、重点抽查和接受公众举报,依法查处违法收购行为,保证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的落实,切实保护种粮农民、粮食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开展粮食流通统计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粮食统计制度,对重点企业的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确保统计数据上报及时、准确。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打造有序的行政权力运行环境

落实监督检查行政机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积极推进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有效实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做好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和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工作。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创新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研究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记录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和程序,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严格审查设定、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事项,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或与上位法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修改和废止,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落实市法制办建立全市统一行政处罚网络业务平台和电子监督系统的要求,积极梳理规范粮食行政处罚依据和处罚自由裁量标准。

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规避重大事项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进行预警、防范,确保重大事项顺利实施。

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培训和研究,提高粮食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

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法律知识、业务知识、执法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提升粮食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学理论素养和依法行政的水平。

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形式,深入企业、农村,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使广大种粮农民和粮食经营者知晓《条例内容》,为依法管粮创造良好的氛围。

开展依法行政理论研究,召开年度依法行政理论研讨工作会议,对粮食行政执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