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审计信息化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27 09:41:00

审计局审计信息化工作打算

为全面推进我市审计信息化建设,根据省审计厅2012年审计信息化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我市2012年审计信息化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12年审计信息化工作要围绕“全面转型,提升价值年”活动,继续全面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五个转变”,不断深化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融合。继续推进金审工程二期核心应用系统国产化示范项目分项目的建设,探索和实践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继续加强审计信息化基础建设,加强信息化工作管理,提高审计工作信息化水平。

二、工作重点

2012年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要统一领导、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加强研究、重在应用,切实在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成效上发挥作用。

(一)深化计算机技术应用,促进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融合

1、继续推进数据式审计,提高审计项目中计算机技术应用的覆盖面和实施能力。深化AO运用,扩大AO联机版在大数据量审计、业务数据审计、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关联审计等项目中的应用,促进从帐套式审计向数据式审计的转变。市局将根据省厅要求,继续组织征集AO应用实例,参加省厅和审计署的AO应用实例评比。

2、继续推进联网审计系统建设和应用。市局将以国产化示范项目为依托,着力做好“联网审计监测服务子系统”的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住房公积金的联网审计分析,逐步推动其他部门和行业的联网审计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探索联网条件下新的审计模式和审计技术方法,促进由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向运用AO和联网审计系统审计相结合转变。

3、继续推进信息系统审计。在总结去年信息系统审计经验的基础上,重点落实今年的信息系统审计项目,进一步促进由仅审数据向既审数据又审系统转变。市局将组织一次信息系统审计案例编写培训班,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案例编写能力,并按省厅要求,组织信息系统审计实例上报。

4、继续推进数据规划和审计技术方法体系建设。完成住房公积金审计数据分析系统建设,实现研究与应用相结合。积极开展对审计署尚未审计数据规划和方法体系的行业的探索与研究,系统整理适合本地区、本行业的审计事项、审计方法和审计数据结构。继续组织开展计算机审计方法、方法体系的编写上报工作,参加省厅和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审计方法、方法体系评比。

(二)积极探索审计管理数字化工作模式,努力提高审计管理水平

1、探索数字化审计质量管理系统建设。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全面落实新审计准则的各项要求,从而保证审计程序的规范、审计证据和信息资料的完整,建立数字化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化程度。

2、按省厅要求完成统一组织项目管理系统、审计信息共享交换系统、RTX即时通讯系统等部署应用工作。开展新系统的使用培训和管理工作,要将这些新系统与已经建成的移动办公系统、视频会商系统,以及AO、OA、网站等系统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对审计项目的远程化、实时化和信息化管理。

3、加强网站建设管理,提高网站应用水平。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对已经建好的审计专网网站、审计外网网站,要确实加强管理,及时更新信息资源,充实网站内容,提高网站通达率,为审计人员提供本地化、个性化的信息资源服务。要加强推行网上政务公开,发挥对外宣传窗口的作用。

(三)继续抓好计算机审计交流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1、继续强化应用培训。积极选派技术骨干参加省厅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市局将组织AO应用案例和信息系统审计案例编写培训班,组织一期AO认证培训考试,以培训促应用,在应用中不断解决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难,切实提高计算机审计的能力。

2、继续开展交流评比。市局已经下发了计算机审计优秀成果评比标准,全市审计机关在计算机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认真对照执行,在应用中加大计算机审计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市局将继续组织计算机审计技术应用交流会和评选活动,开展计算机审计理论研究。市局攻关小组成员要主动发挥计算机审计技术骨干带头作用,研究解决计算机审计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四)强化安全意识,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能力

1、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大信息化安全保密工作的力度,认真开展信息安全自查工作,经常性检查本单位的信息安全保护工作,切实落实国家和省市信息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本单位信息安全控制制度。

2、加快信息安全保障基础建设。以国产化示范项目信息安全平台建设为契机,提升国家审计信息系统运行及相关数据的安全保障能力。市局要完成审计数据异地备份、标准化机房改造,按照信息安全平台建设和信息系统等级保护要求配置必要的安全防护设备。

3、加强系统运行的维护保障。系统维护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和保障意识,加强信息工程运行维护、系统监管、应急响应等工作能力,逐步形成有效工作机制,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