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七•一”暨建党九十五周年系列活动计划

时间:2022-06-20 03:38:19

庆“七•一”暨建党九十五周年系列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及区、州、市党代会和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现实和历史题材,紧紧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访惠聚”活动,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党员意识,激发爱党情怀,激励广大党员带头学习提高素质、带头争创一流业绩、带头服务各族群众、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维护团结稳定,为学校稳定大局做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内容

各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访惠聚”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重点组织开展以下“十项活动”:

(一)开展“七·一”表彰先进典型活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树立新时期先进榜样,教育工委将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命名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各学校、幼儿园同步也要表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七·一”前后,要集中一段时间,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宣传奋斗在教学战线上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弘扬正气。

(二)开展党(支部)委书记讲党课活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组织开展学校、幼儿园党(支部)委书记讲党课比赛活动,各党(支部)委书记要深入思考、总结提炼、精心备课,按照高质量、做示范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讲出真情实感,突出特色亮点,触动灵魂深处,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说服力,为党员教职工作出表率。各党(支部)委要同步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讲党课比赛活动,把带头讲党课的过程作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作为言传身教、激发自觉的过程,作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过程。

(三)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活动。为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潮,以党章、条例、准则、“访惠聚”活动、“三大”活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主要内容,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营造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

(四)开展“学英烈、忆传统、强党性、正作风”实践活动。“七·一”前,各学校、幼儿园可以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党员赴市烈士陵园、二六工镇红色记忆展馆、州纪委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先进典型,观看反面案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纪念活动,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以昂扬的斗志,立足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工作,自觉改进作风,做群众满意市委放心的模范践行者。

(五)开展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活动。“七·一”前,教育局和各学校、幼儿园领导干部要深入到所联系的村、社区、学校、年级组和班级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在蹲点调研期间,要真正沉下身子,体察民情。听取工作汇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

(六)开展“党员服务在基层”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局机关围绕“访惠聚”活动,结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去极端化”、保障改善民生三项重点工作,由“访惠聚”工作组主动与所住村党组织进行共建互动。“七·一”前,教育局党政主要领导要深入工作组住地开展调研,着力解决住村、社区“访惠聚”工作组实际问题,把对口帮扶村、社区当作自己的责任田来经营,作为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服务活动的重要渠道,“访惠聚”活动的有效延伸,大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协助村、社区“两委”班子研究解决维护社会稳定、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基础等重大问题。各学校、幼儿园要认真落实“四走访三联系”主题教育活动。

(七)开展庆“七·一”文艺活动。“七·一”前夕,各党(支部)委要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开展美术、书法、征文活动和技能比武、演讲比赛、诗歌朗诵会、歌曲演唱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发展的新气象,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活动中纪念党的生日,在活动中潜移默化接受教育,进一步活跃节日气氛,提高纪念活动的教育面和实效性。

(八)开展集中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七·一”前夕,结合扶贫攻坚行动,各党(支部)委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对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精准扶贫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还要组织老党员参观、学习、座谈等各种活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九)开展“做文明人、创文明城”“党员奉献日”活动。“七·一”前夕,各党(支部)委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主动与社区联系,组织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干部职工,进小区、进楼栋、上街头,集中开展整治卫生死角义务劳动,进一步激发各族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扩大全民参与范围。

(十)开展发展新党员工作。“七·一”前夕,教育工委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标准,改善结构,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指导方针,有计划地发展一批新党员,不断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要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培训制、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严把党员队伍的入口关。

三、几点要求

(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系列活动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组织要坚持广泛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把纪念活动与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纪念党的生日,确保纪念活动与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各党组织要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纪念活动既要俭朴隆重,又要丰富多彩,更要注重实效。

(三)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评选表彰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工作责任制。推荐评选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把关、公正透明,以事迹是否突出、群众是否公认为最终依据,确保所推荐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四)各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提前动手,认真安排,确保纪念活动按计划进行。在完成规定活动的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要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把全市的纪念活动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