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互联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7 10:06:19

教育局“互联网+”工作计划

一、建设县教育城域网专网。利用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教育发展方式,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网络宽带百兆进校园,学校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搭建教育网络管理平台,实现全县中小学“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三通工程。努力实现政务管理、教学管理、教学督导管理、公共课堂管理、教学研究管理、教学资源管理、学校资产管理、图书馆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为师生及教育机构提供一个基本的学习空间、交流空间、教研应用空间、教育管理空间,突破现有教学、教研、管理模式的时空限制和教学方法限制,师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促进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的全面互补,促进老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二、建立云服务的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统一用户认证与管理,统一管理资源的上传、审核、、浏览、推送、检索、下载、覆盖小学、初中各学段课程的同步教材教学资源、视频资源。资源包括覆盖小学、初中各学段课程的同步教材教学素材资源、视频资源库、教学动画库、微课资源库等在线资源。实现网络备课、网络教研。基于网络资源和本地资源建立开放交互的动态教研平台,搭建学科教研、区域教研、名师工作室等活动空间;实现教研工作信息功能,提供课程资源服务;实现区域教师有目的、有选择的教研活动主题视频资源,供其他教师浏览、点评、交流。加强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向农村学校延伸,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

三、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建设我县职业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开发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实现招生、教学、管理、就业全过程信息化。探索京津高等院校与我校合作开办网络教育。

四、加强应用能力培训。依托我县职教中心、科研机构、企业的研究平台,建立一批与规模企业产业相关的实训基地,举办企业急需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班。

五、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设置“互联网+”学校相关专业,在专业教学中积极引入先进研究成果。采用多种方式加大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电脑针织、数控技术等专业技术培养,聘请互联网领域高级人才作为兼职教师,加强“互联网+”学科实验教学。通过校企合作培养“互联网+”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