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下半年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9-18 03:21:56

教育局下半年工作计划3篇

教育局计财科下半年工作计划

1.按照“苏教办审〔2015〕3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

高中阶段学校债务化解审计调查工作;

2.认真做好教育现代化的验收准备工作;

3、与财政局协调,做好非税收入网上开票布线、安装和培训工作,保证网上开票顺利进行;

4、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对会计人员培训和考核;5、加大审计检查力度,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力争提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防微杜渐。

6、吃透政策,梳理项目,认真做好策应扶持工作,积极争取省补资金;

7、收集资料,归类汇总,做好2015年度全县教育经费统计和教育事业统计报表的编制、上报工作;

8、做好年终账务处理工作,认真核对往来账,处理呆、死账;

9、对全年经费决算金额进行认真核对,争取有关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10、主动与客商联系,争取上门招商。

教育局计财科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等中央、省、市、县领导关于加强综治、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能力建设,建立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预防控制体系,构建校园安全文化,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和应对突发安全事故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确保学校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为我县教育改革发展营造安定和谐的环境。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8月份召开全县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9月份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学校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安全工作、平安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队伍建设,充实配备安全办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10月份-11月份分片召开安全工作座谈会,了解各学校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二)加强教育演练,提升安全素养

1.强化岗位安全培训。7月、8月份组织岗位培训,利用暑假认真学习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贯彻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培训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有计划组织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学校负责人、安保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参加省、市、县、学校四级岗位安全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2.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1月份和12月份集中开展11.9消防宣传日、12.2交通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拓展安全教育手段和范围,推进安全教育阵地、网络平台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通讯等,加强学生安全家庭教育和社会宣传,宣传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保障学生安全的家庭和社会良好氛围。

3.加强应急疏散演练。11月份11.9消防宣传日,集中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做到教职员工、学生全覆盖,促进应急疏散演练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有效组织防地震、防火灾、防踩踏、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校园伤害等系列演练活动,提高师生避险、逃生技能和自护自救能力。

(三)推进管理创新,提升能力水平

1.加强安全防控机制建设。8月份开学前,协助县召开全县校园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工作会议。严格执行中央综治办、教育部、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等文件规定,不断加大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投入,将“三防”建设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努力构建新型校园安防体系,加强重点要害部位视频监控、消控、报警等技防设施规范化建设。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及保障制度,完善事故预警、应急救援、善后处置预案,完善校园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主动协调配合县综治、公安等部门开展各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巡逻防控和治安排查。

2.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建设。8月份开学前,组织全县校园安全大检查,对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检查做到查细、查实、查出隐患、对查出的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跟踪督促整改。各校根据教育局制定《XX县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的实施意见》,针对26个方面实施全方位自查,坚持周周查、月月查,对查出的隐患彻底整改,排查与整改的结果每周一上报,每月汇总报。继续开展校园管制刀具的收缴等活动。开学初,各学校普遍开展一次校园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的收缴活动,从源头上消除学生伤害隐患。

(四)突出工作重点,构建长效机制

1.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11月份11.9消防安全日,各校认真组织师生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结合季节特点,及时教育预警,适时组织演练,增强全体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日常管理,做到校内各种灭火设施正常备用,楼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保持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明显,应急照明完好,电线电器使用正常。

2.加强交通安全教育管理。12月初,组织学校、幼儿园认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要做好学生乘车安全的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家长拒绝无安全保障的交通方式,落实学校学生“放学队”和护送学生过马路制度,完善学校周边交通标志。切实加强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管理。学校安排学生集体外出活动时,要坚持徒步、就近、安全原则,落实安全职责,制订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审批(备案)制度。

3.全面加强防溺水工作。7月份、8月份全面加强防溺水工作。一是提前教育预警,开展戏水学生情况专项排摸行动,有针对性地强化教育和管理。二是强化与家长、社会的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教育防范网络。三是强化重点时间、重点部位管理,主动联合水利部门、镇(街道)、社区、村居,对重点水域安装警示告示牌,在重点时期利用社区、村居的广播、黑板报、公告栏等平台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四是突出学生课间及节假日防溺水教育,建立重点月份的周末和节假日前夕戏水学生排查汇总制度。

4.高度重视特殊学生群体的安全工作。9月份,各校要做好各类特殊学生的排摸,广泛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关注心理有障碍、家庭有问题、行为有偏差的学生和特殊体质学生,加强心理干预和治疗,切实落实特殊学生家长告知制度。要定期排查学生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消除安全隐患。

5.加强法治教育。12月4日为法治宣传周,各校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重要作用,开展法制教育讲座,宣传法律知识,优化学生成长环境。将法治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相结合。注重资料积累,提炼教育成果,积极申报县、市级禁毒教育示范学校。

6.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10月份,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完善部门联动、群防群控的校园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力度,有针对性地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抓好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网吧、饮食服务场所和社会治安秩序等整顿、规范和管理工作,努力减少各类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师生的刑事犯罪活动,确保学校一方净土。

7.加强校园值班及信息报送工作。各学校、幼儿园继续完善门卫值班和由校级领导带班的值班制度,进一步明确值班人员的职责与要求。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严禁脱岗漏岗。节假日值班期间,要保持通讯渠道畅通,各学校、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制度,尤其是本单位的突发安全事故和可能引发不稳定的事件,要及时逐级上报,对重大信息隐瞒或不及时报送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严格追究责任。

8.积极进行各类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XX省平安校园建设教育示范县”、XX市“文明交通示范学校”、“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学校”、校车安全管理示范学校“等创建力度。努力完成各项创建指标。

9.做好迎接各级检查的材料收集整理工作。12月份集中进行迎接省、市、县安全、综治、法治等各级各类检查工作,做到台账齐全,整理规范。

10.协助监察室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做好网络问政的回复工作、安全纠纷的调处工作和安全信息掌握和管控工作,全面维护教育稳定和谐发展。

教育局扶贫工作计划

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省定经济薄弱村“4+1”帮扶活动的通知》精神,确保所帮扶的村居年底前实现“八有”,切实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好他们生产、生活、学习中的实际困难,真正使我局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上级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加大“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县扶贫帮困工作的安排布署,把扶贫帮困工作做为教育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真正达到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目的。

二、工作目标

1.实施“阳光助学工程”,实现教育的公平,不让所帮扶村一个家庭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确保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2.进一步改善帮扶村育人环境;

3.对县扶贫办安排的帮扶对象,力争在年底前完成脱贫解困任务。

三、工作要点及措施

1、认真执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保证学前教育儿童受到资助不低于12%、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受到资助率不低于10%、普通高中学生受到资助率不低于15%、职业高中学生受到资助率不低于12%的贫困生补助。在补助经费分配中,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将补助经费向帮扶乡镇学校倾斜。建立贫困生资格申报、审查制度,在学生提出申请,学校调查落实的基础上,确定贫困救助对象。

2.优质高效办理大学生生源地贷款,做到应贷尽贷。

3.热情接受社会各界资助,积极联系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对帮扶村开展资助,为社会各界资助提供良好的资助环境。

4.组织奉爱心活动。在阳光助学日期间,广泛宣传“阳光助学”活动的重要意义,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一次“捐献一日工资,奉献一片爱心”活动,带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积极性。

5.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全面了解和掌握解困户、解困对象家庭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建立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帮扶工作目标责任制顺利实施,对帮扶对象的生活、就业、就医、就学、冬季取暖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困工作。

在帮扶措施上采取:一是思想帮扶。即:帮助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强化勤劳致富的观念,要求我局干部职工一定要树立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谋利;二是物质帮扶。从实际出发,有计划开展走访贫困活动,通过物质经济支持帮扶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技术帮扶。通过多种渠道,使其拥有一技之长,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四是信息帮扶。利用自身的工作优势,无偿为困难群众提供劳务,介绍就业信息等服务,拓宽致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