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08-04 09:47:18

教育局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执政水平、执政能力和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全面打造学习型的干部队伍,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市委教育工委中心组2015年度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全党开展的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思考》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围绕我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办法和措施,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教育行风再上新台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学习内容

1.系列重要讲话;

2.《谈治国理政》;

3.中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

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5.教育部长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讲话精神;

6.《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7.《教育部2015年度工作要点》;

8.2015年省及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9.中央、省、市领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讲话精神;

1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改革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4》;

12.法治中国的足印;

13.《国家底线:公平公正与依法治国》;

14.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切实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15.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理论文章;

16.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文章。

三、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

2.适时邀请有关专家和领导作专题辅导;

3.开展调查研究。带着问题到学校进行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

4.实行二级联学。建立中心组成员挂钩联系制度,安排市委教育工委中心组成员到学校讲课,实行教育工委和基层学校二级联学。

四、学习要求

1.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次。中心组成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全年累计学时不少于36天;

2.坚持学以致用,开展调查研究。每位中心组成员思考关系教育改革的重大现实问题,撰写有情况分析、有思路对策的调研报告1篇以上;

3.每位中心组成员到挂钩联系点开展专题党课不少于1次;

4.每次集中学习前要认真思考,做好发言准备,学习时认真记录;

5.严格执行学习签到和请假制度,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要提前向中心组组长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