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3 05:07:41

教育局扶贫工作计划

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省定经济薄弱村“4+1”帮扶活动的通知》精神,确保所帮扶的村居年底前实现“八有”,切实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好他们生产、生活、学习中的实际困难,真正使我局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上级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加大“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县扶贫帮困工作的安排布署,把扶贫帮困工作做为教育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真正达到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目的。

二、工作目标

1.实施“阳光助学工程”,实现教育的公平,不让所帮扶村一个家庭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确保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2.进一步改善帮扶村育人环境;

3.对县扶贫办安排的帮扶对象,力争在年底前完成脱贫解困任务。

三、工作要点及措施

1、认真执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保证学前教育儿童受到资助不低于12%、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受到资助率不低于10%、普通高中学生受到资助率不低于15%、职业高中学生受到资助率不低于12%的贫困生补助。在补助经费分配中,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将补助经费向帮扶乡镇学校倾斜。建立贫困生资格申报、审查制度,在学生提出申请,学校调查落实的基础上,确定贫困救助对象。

2.优质高效办理大学生生源地贷款,做到应贷尽贷。

3.热情接受社会各界资助,积极联系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对帮扶村开展资助,为社会各界资助提供良好的资助环境。

4.组织奉爱心活动。在阳光助学日期间,广泛宣传“阳光助学”活动的重要意义,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一次“捐献一日工资,奉献一片爱心”活动,带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积极性。

5.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全面了解和掌握解困户、解困对象家庭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建立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帮扶工作目标责任制顺利实施,对帮扶对象的生活、就业、就医、就学、冬季取暖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困工作。

在帮扶措施上采取:一是思想帮扶。即:帮助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强化勤劳致富的观念,要求我局干部职工一定要树立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谋利;二是物质帮扶。从实际出发,有计划开展走访贫困活动,通过物质经济支持帮扶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技术帮扶。通过多种渠道,使其拥有一技之长,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四是信息帮扶。利用自身的工作优势,无偿为困难群众提供劳务,介绍就业信息等服务,拓宽致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