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三年行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6 09:20:55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前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巩固学前教育一期行动计划成果,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

一、发展现状

我县于2011年实施了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三年行动计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截至2013年底,全县共有幼儿园10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5所,比2010年增加24所。在园幼儿12921人,比2010年增加1925人。学前3年毛入园率73.21%,比2010年增加16.7个百分点。全县幼儿园现有教职工1034人,比2010年增加414人,其中专任教师551人,比2010年增加186人。3年间,新建公办园3所,改扩建公办园10所,增设附属公办园11所。全县共有市一类幼儿园1所、市民办优秀园7所。

通过实施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学前教育仍是我县基础教育中的薄弱环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1.学前教育资源相对不足。部分偏远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难以满足幼儿入园的刚性需求,“入园难”的问题未能彻底解决。

2.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民办幼儿园、公办附属园科学保教意识差。民办幼儿看护点普遍设施简陋、安全隐患大。

3.“一镇一园”覆盖率偏低。全县8个镇只有4个镇设有独立公办幼儿园,“一镇一园”覆盖率为50%。

4.师资数量不足、队伍不稳。全县学前教育教职工配齐率为80%,专任教师配齐率为64%。公办园的教职工中,临时聘用的人员较多,队伍不稳定。

5.公办园经费投入机制不完善。当前我县还没有建立公办园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拨款标准,临聘教职工工资和幼儿园日常运行主要依靠收费,资金缺口较大。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办好学前教育”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公民办并举,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重点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突出问题,加大学前教育改革创新力度,拓展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推进我县学前教育加快发展,促进幼儿全面成长,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三、主要目标

经过3年努力,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进一步促进学前教育资源合理布局,普遍改善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条件,全面提高办园质量。力争到2016年,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全县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所,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各镇重点办好1所不少于6个班建制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力争使公办中心幼儿园覆盖率达“一镇一园”标准,创建公办一类园、优秀民办园3所;扶持优质幼儿园集团化办园或举办分园;继续实施学前三年教育入园资助;全县幼儿园在岗专任教师学历合格比例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