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7 11:23:36

教育工会工作计划

2015年,市教育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会议精神,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积极履行工会各项职责,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实现广大教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以服务职工素质提升、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加强基层学校民主管理为重点,团结和动员全市教职工,围绕教育中心工作,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服务

1.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政治制度,精心指导好召开好教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评议中的作用。要狠抓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省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要落实好80人以下学校建立教职工大会制度,81人以上按《办法》规定确定教代会代表数。要做到学校重大事项、重大决定、重要制度必须经过教代会审议票决通过或票决决定,否则,视为无效,充分保证教代会各项职权的落实。教代会工作要做到“四个提前”、“三个突破”、“两个全覆盖”,“四个提前”:①问题提前查找,②意见提前收集,③办法提前沟通,④矛盾提前解决,“三个突破”:①代表人数有突破,②审议通过采用票决办法有突破,③提案工作有突破,“两个全覆盖”:①学校重大事情、重要制度通过教代会审议通过做到全覆盖,②教代会职权落实做到全覆盖。要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做到教代会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常态化。保障教职工在教育改革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增强代表民主参与意识,提高代表素质,正确行使代表职权。

2.积极主动配合行政,做好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形成党组织领导、行政主持、工会监督、教职工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拓展校务公开内容和范围,建立以教代会为校务公开主渠道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民主管理,及时公示、更新校务公开栏,加强校务公开档案资料建设,进一步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加大教职工有序参与力度,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建立健全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基层学校每年务必要召开好一次党政工联席会议。工会要在会前充分做好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汇报材料和提出工会亟待解决的事项,主动争取党组织领导、行政大力支持。要区分联席会议与班子会议和专题协调会议的不同点,使联席会议成为做好工会工作的法宝,成为源头参与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主渠道。

4.细致用心做好“送温暖”、“五必访”帮扶工作。关注关心特困教职工生活是教育工会义不容辞的职责。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工会要主动做教职工的贴心人,履行好基本职责。必须围绕教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做群众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要健全困难教职工和“送温暖”、“五必访”档案,实行滚动、跟踪管理,把群众的疾苦时刻记在工会的心里,成为群众最信赖的工会群众组织。

5.要认真做好教职工体检和医疗互助工作。要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常被忽视的心理健康,各基层工会要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心理健康讲座。要按规定做好教职工体检、女教工妇检和女教职工“双癌”排查工作,要逐步增加体检项目、提高体检费用,特别是我市高发病率病种的体检要做到全覆盖,维护教职工的健康权。继续做好医疗互助工作,做到医疗互助工作和宣传工作全覆盖,使这既是献爱心又是暖人心工程,恩及惠及每一个教职工。

6.加强女教职工工作,维护教职工特殊权益。继续开展学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决定》活动。加强基层女工委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女工工作制度和女工“五期”保健制度以及女工妇检制度,开展女教职工系列活动,重点开展关爱女教职工活动,要把工作延伸到关心女教职工家庭生活,要关注关心单身女教职工的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切实维护女教职工合法的特殊权益。

二、加强学校工会组织建设,为提高基层工会执行力服务

1.加强基层工会干部学习培训,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中共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意见》、省总工会、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育工会和学校工会工作意见》和《中共市委教育工会、市教育局、市教育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育工会工作的意见》,吃透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是认真学习《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2号)和《省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拟7月中旬举办一期关于教代会的培训班。三是鼓励教职工积极参加学历进修学习,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和业务知识水平。四是积极支持教职工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观摩、听课和各种教学竞赛活动,提升广大教职工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2.加大公、民办幼儿园组建工会的力度,认真做好基层工会换届和召开好工代会工作。认真调查研究我市公、民办幼儿园布局、教职工人数等状况,并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未成立工会的公、民办幼儿园督促指导其成立工会,并召开好首届工代会。对到届,特别是任期已超过五年的基层工会,要加大力度督促其换届。要求各基层工会要和教代会一起认真开好一年一度的工代会。

3.要加强宣传信息工作,加强本系统工会工作的宣传、交流,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充分发挥“教育工会网”和《教工》的作用,特别要发挥其指导和引导作用,继续对网站中部分栏目的内容进行修改添加。进一步提高《教工》稿件的质量,力争文字表述达到新闻稿件采编要求,小报的排版和图片的布局力求规范性、可看性。要组织好《中国教工》、《中国工运》、《生活创造》的征刊学刊工作,特别是《中国教工》学刊工作。

4.继续强化基层工会的考评工作。结合教育新形势和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对原有的工会考评标准再进行修订,不断完善学校工会工作的考评制度,并组织年终考评,促进学校工会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创新。使我市教育工会上一个新台阶,力求各基层工会工作趋于均衡水平,真正把我市教育工会和各基层工会建设成“活力工会、实力工会、魅力工会”,提高工会组织的执行力。

三、加强学校活动载体建设,为创建和谐的同事关系服务

1.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生活,凝聚教职工活力。市教育局和市教育工会拟在10份举办市第二届男女教职工混合气排球赛。各基层工会要充分利用各种重大节日以及其他课余时间多开展愉悦身心、减轻压力的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舒缓精神压力,陶冶情操,增进身心健康,促进相互交流融合,培育集体情感,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工会凝聚力。

2.加强师德教育,增强教职工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继续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协助党政继续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开展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为主题师德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德高业精、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精神品格和价值取向。大力弘扬广大教职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的社会主义道德观。

3.积极参与学校课程改革和提高教职工素质工程活动。各基层工会要密切配合学校抓好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努力探索,积极参与新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这也是工会工作出发点和归宿点。积极主动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开展教学竞赛、教工技能大赛和立项课题研究活动等。

4.积极开展“安康杯”活动。配合市教育局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特别是师生安全教育工作。市教育工会要重新制订“安康杯”活动方案,市教育工会网站和《教工》将大力宣传学校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和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5.积极协助退教协开展各项活动。要把退教协工作纳入工会工作计划中,并加以落实。市退教协和各基层分会有重大活动,工会要主动介入,积极参与。要在敬老月、国际老人节、敬老节、老人节中积极主动配合行政和退教协做好敬老各项工作和活动。主动参与退教协联席会议,为离退休老教工办实事、办好事。

四、加强学校“教工之家”建设,为创建和谐的干群关系服务

1.提高认识,明确建家就是建校的内涵,深化“建家”工作。“建家”工作能更好地促进党政工形成合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良性发展。“建家”工作要融入到学校所有工作的大环境中,使之做到四个结合,即:“建家”工作与师德教育相结合。要开展形式多样,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师德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教职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增强教师为人师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建家”工作与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相结合。以“建家”工作为契机,促进教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对教代会代表的培训,提高代表的参政议政的意识与能力;要深化校务公开工作,让教职工知校情、理校事、参校政,建立和谐的干群关系,心情舒畅地工作生活。“建家”工作与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相结合。通过“建家”工作,促进学校党政工想教职工之所想,急教职工之所急,为教职工办实事,为他们的解决实际困难。“建家”工作与促进教师个人发展相结合。个人发展是人生需求的高层次要求,工会组织要积极为教师的个人发展搭建成长的平台,在“建家”活动中积极组织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学能力展示等活动,促进教师个人成长;通过评选表彰等活动增强教师的成就感。力争今年申报一至两所学校创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把建家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2.进一步巩固并深化“建家”成果。对已取得省级“建家”先进单位一中等11家,已取得级“建家”先进单位的山前中心小学等7家,已取得市级“建家”先进单位的电大学院等8家,要继续做好“建家”工作软硬件等有形的“家”建设,更要做好“建家”就是建校,使学校方方面工作,特别是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职工精神层面上的等无形的“家”建设,使这个“家”的成果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

3.继续做好条件已具备的学校申报市级和市级的“建家”先进单位。对软硬件已具备的民中、六中等校,且有积极申报意愿,要鼓励其努力申报市级“建家”先进单位。对有意愿申报市级的学校,要鼓励其申报市级“建家”先进单位。今年争取市级和市级各申报两所学校,力争年底通过评估验收。

4.进一步加强“小家”建设。在建好“大家”的同时,要建好“小家”,建“大家”带“小家”,建“小家”促“大家”。建“小家”主要是“小家”界线不好界定,有的按教研组,有的按年段,根据各校具体情况,哪种便于“小家”开展工作,就采用哪一种,拟今年个别教职人数在40人以下的学校外,其余学校均要调整整顿好“小家”,重新界定“小家”范围,重新登记、造册、存档、上报,并对“小家”评估标准进行修改,对“小家”建设仍采用申报评估制。今年争取省级和市级“小家”建设先进单位各申报一家,力争顺利通过评估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