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5 11:16:17

教育局党建工作计划

2015年,全县教育系统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理清思路、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继续保持我县教育发展良好态势。特制定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紧紧围绕教育的中心工作,努力贯彻国家、省、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要求,围绕县委“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全面创先”发展目标,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水平,为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和谐、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支撑。

二、工作目标和措施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紧密结合教育实际开展活动。按照局党委的安排部署,继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抓好教育系统内突出问题的整改,做到整改眼前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长效化和常态化。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彻底整治教育系统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增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改进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切实解决教育方面的实际问题,提升我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水平。

2.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严格执行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纠正“四风”,抓好“红包”等专项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示范教育。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组织学校师生开展廉洁文化书画展、传唱廉政歌曲、讲述廉政故事、“读书思廉”征文评选等活动,深厚学校廉政教育氛围。

(二)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建设

1.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作风建设的意见,抓好教育系统行风建设,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积极进取的良好教育生态。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推动反腐倡廉与教育发展各项工作的开展,共同实现良性、健康发展。

2.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考评、奖惩机制,加大师德问题查处力度,重点聚焦学校教师搞有偿家教、乱办班补课、乱订教辅材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有违师德规范的行为,尤其是县城少数学校教师有偿家教、乱办班补课、组织学生乱订教辅材料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继续开展师德师风评议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和家长在教师评议中的作用。同时,加大师德师风建设中对校长责任的追究力度。

3.进一步强化学生德育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面推行“道德大讲堂”活动,加强过程检查与观摩评比,引导学生投身道德实践活动,进行自我心灵净化,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使全县学校搭建起德育教育新平台。坚持开展“弟子规”学习教育和感恩教育活动,深化“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开展第三届感动校园人物评选活动。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

1.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员学习考勤、档案、通报等各项制度,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党内生活的锻炼,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等工作,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2.健全组织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加强党组织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内选举制度,促进党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以“三创两进一考核”(创学习型党组织、创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创党建示范点和党员示范岗;党员教师进家庭、名师名家进社区;党建目标考核)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我县教育党建特色创建工作。

3.继续做好党员发展和培养工作。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提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素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积极稳妥地做好在中青年教师中的党员发展工作。正确把握培养和发展、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提高党员发展的质量。

4.抓好机关自身建设和管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机关作风,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厉行勤俭节约。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推进文明和谐机关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督查。加强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四)以党建促发展,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1.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着力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全面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结合周三下午活动课和大课间活动,加强学生体育和美育教育,推进素质教育“1+1”工程,使每个学生掌握一门艺术特长和一门体育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开展“素质教育月”活动,积极参加省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办好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着重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国防教育、预防艾滋病、禁毒等宣传教育。继续办好办活家长学校,密切家校合作,创新联系形式,城关一小要做好省家校合作试点校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发挥示范效应。

2.全面普及高效课堂。积极总结前阶段高效课堂实施经验,理出问题,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培育典型,循序渐进,形成具有我县特色的高效课堂改革模式,让我县的课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全省有影响。继续落实《高效课堂责任区实施方案》,开好高效课堂流动现场会,组织好高效课堂赛课活动,尤其是校长和学校业务班子成员的赛课活动。探索组建全县高效课堂学科研究小组,继续开展高效课堂实验校评估和课改标兵评选,强化奖励考核,集中精力培育一批课改典型,总结推广课改经验,表彰一批课改标兵,浓厚课改氛围,使高效课堂成为广大教师的一种自觉行为。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对高效课堂工作推进不力的学校,将对校长及相关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3.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督促学校完善安全工作制度,校内外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责任,从大事着眼,从小事、常规的事抓起。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利用“安全教育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组织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应急逃生演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指导学校建立有效的门卫制度,定期进行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并整改,联合消防、交警、城管等部门和乡镇政府,定期整治和优化学校周边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定期进行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并整改,定期整治和优化学校周边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实行大型校外活动报告审批制。

4.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山区倾斜,切实改善校园校舍条件,进一步促进基本设施设备及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不断加强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寄宿生生活补助、学前教育贫困幼儿资助、高中贫困生补助、高考入学资助金等学生资助制度,确保阳光操作,把好事办好。严肃初中、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纪律,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录取秩序。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长发展,让群众满意。

5.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教育部《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和《省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若干规定》。严格执行我局下发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课指导计划和作息时间指导意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格规范教辅材料订购,严格控制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严禁违规组织集体补课。逐级签订规范收费责任书,严厉查处违规收费行为。

6.提升学校办学条件。以创美丽校园为目标,继续抓好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全面改薄计划,认真做好项目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程质量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推进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加快工程进度,及时总结经验,解决教师在校住房问题。继续推进教育信息化和装备标准化,教学在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重点加强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使用,强化管理人员业务培训、考核和设备的安全保管与日常维护,以及学科教师日常应用各类技术手段教学。开展教育装备管理应用年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教育装备管理应用先进学校及个人。依托项目实施及活动开展,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和数字校园建设。

7.落实职业教育改革举措。以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在扩规模、建专业、联企业、出人才上下功夫。认真抓好《关于进一步支持教育集团发展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的落实,重点在学校招生、基础设施和内涵建设、精品专业建设、职业教育集团运作、争取上级财政扶持等方面寻突破、再加力。结合中职招生宣传,广泛深入开展职业教育“宣传年”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教育集团办学成果、精品专业、优秀毕业生、优秀教师等,让全社会认识到职业教育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巨大作用,逐步扭转社会重普轻职现象,提高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

(五)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1.抓好校长队伍建设。校长是学校教育的专业者、师德示范者、精神引领者。全面提高校长专业化水平,培养造就一支专家型校长队伍显得尤为迫切、特别重要。要进一步创新选拔任用制度,重点加强对校长人品、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工作执行力、工作业绩等方面的考核,进一步严格要求,强化管理。

2.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做好2015年教师招聘工作,加大音体美、信息技术、英语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和幼儿园教师的招聘补充力度。积极策应全省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加大教师跟班学习和支教力度,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意见,并逐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