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助中心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1 10:57:40

教育资助中心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努力构建优良学生资助机制,整合各类资助资源,创新工作,强化服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等享受国家惠民政策,促进我县教育均衡发展。

二、主要工作任务

1.高质量完成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工作;

2.扎实做好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高考入学政策资助金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免学费等非义务教育阶段助学政策的落实工作;

3.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机制,做好学生续贷、新贷和本息催缴等相关工作;

4.认真做好失地农民子女就学补助、“阳光女孩”、“春蕾女孩”等其他助学工作;

5.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项资助政策的宣传和资助信息上报力度,构建“平等、均衡、和谐、优质”的教育环境;

6.争取、接受、处理、落实社会各界对贫困生的各项捐赠;

7.做好“三送”和其他相关工作。

三、工作措施

1.进一步规范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

完善评审办法,规范评审程序,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严禁平均分配奖助学金、分解奖学金指标和金额,严禁按学习成绩分配国家助学金或走关系、送人情、弄虚作假。对于评审的资助对象,一律按要求进行公示,并做好公示材料存档工作。

2.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大宣传,注重实效。

针对国家助学贷款催贷难、管理难的现状以及“重贷款发放、轻贷款管理”的现象,加大助学贷款政策、贷前贷后操作流程及还贷重要性的宣传,签订合同时要向学生讲清签订借款合同的重要性,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提示学生详细阅读合同条款,遵守合同约定。

3.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教育功能。

要求学校在资助学生的过程中,力求做到经济上资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一是坚持资助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道德品格。二是坚持资助工作与诚信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诚信美德。三是坚持资助工作与感恩教育相结合,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受资助的学生进行知恩、感恩的教育。四是坚持学生资助与教育导向相结合,通过奖学金的发放激发学生发奋学习,培养学生勇于面对困难、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