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教育与党建计划

时间:2022-11-20 09:59:27

教育局教育与党建计划

全区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市区党代会和教育工作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建设高尚师德师风教师队伍,创办人民满意学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人民群众教育幸福指数,为推进“三城”共建、创建“人文社区、美丽乡村”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学前教育促发展,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促特色,职业教育促品牌。以“三个为本、四个提升、五个到位”为目标,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展各类教育,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全区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要工作如下:

1.不断深化理论学习。以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政策法规学习,组织干部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市区党代会和教育工作会精神,不断增强干部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改革、推动教育科学发展。

2.认真落实区教育工作会议各项教育工作。区教育工作会议对我区未来几年教育事业进行了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指明了建设教育强区和科教兴区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中共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徐明书记在教育工作会上提出的“三个为本、四个提升、五个到位”是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教育系统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学习宣传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徐明书记在全区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要列入领导干部和教师学习的内容,让校长及教师吸收新思想、新观念。要结合各校教育工作实际,用会议精神指导教育实践,创造性地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不断提升办学理念,提升校园标准,提升队伍素质,提升社会公认度。同时,要认真贯彻区“十二五”教育规划各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抓好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加大教育投入和管理、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三项教育重点工作。认真做好市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工作。

3.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根据《区中小学校园标准化建设规划实施方案》的安排,2012年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即:新建凤凰洲小学、古二教学楼、兴中食堂、曲中食堂、长中学生宿舍、4个乡镇幼儿园建设、中小学扩建项目、城乡中小学“两化”与“两堂”建设,启动北大井冈山实验学校建设。为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各校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拓宽融资渠道,全力落实建设资金来源,积极向上争资,确保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4.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开展扩充城区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适应的义务教育经费管理、师资配置等保障机制。完善优质学校帮扶带动薄弱学校的学校共同体工作,使共同体内学校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积极促进教师交流与帮教工作。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质量的监管与课程管理工作。继续开展争先创优创特色活动,举办学校亮点工作现场观摩展示会,并加以宣传、推广、表彰学校亮点特色工作。完善义务教育学区划分和就近入学工作,继续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和农村留守儿童就学工作,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积极探索创新寄宿制学校管理的新模式,努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5.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认真实施《区关于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新建曲濑镇、兴桥镇、长塘镇、樟山镇中心幼儿园。加强幼儿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和配备工作。加强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开展民办幼儿园评估,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提升民办幼儿园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质量,采取措施防止幼儿园的“小学化”教学;督促指导条件较好、管理较规范的民办幼儿园申报市级一类幼儿园,并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6.不断优化高中教育。加快高中学校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结合省教育厅省重点高中学校评估,加强对省重点高中三中的指导,扶持三中根据自身特点创特色、树品牌;深入推进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做好第一轮的工作总结,为下一轮的课改实验做好指导工作;做好高中学生电子学籍建设工作,规范学籍管理。

7.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大力宣传职业教育,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争取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强化管理,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督导评估,促进我区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积极支持公、民办职业学校做好招生和学生管理工作,确保国家助学金准确如实发放。充分发挥市中等专业学校国家重点职业学校的示范作用,整体提升办学水平,引导和推动职业学校尤其是民办职业学校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努力达到国家、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标准。全力做大做活四中、扶园职业学校,树立“机械”“电子”“数控”等职业教育品牌。鼓励、支持学校实行校企联办,股份制办学、专业承办等多种形式办学,增强办学活力,形成各校办学特色。

8.加强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中小学要不断丰富德育工作内容,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充分挖掘和利用庐陵文化资源,加强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要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要创新德育工作形式,开展德育月主题活动,开展演讲、朗诵等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要不断总结各校德育工作经验,收集整理德育工作成功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组织人员认真做好学校德育工作校本课程开发与实验工作,不断提高我区德育工作实效性。同时,要大力加强德育工作者队伍建设,精心打造一支以班主任为骨干、专兼结合、业务精湛的德育工作者队伍。认真组织开展“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班主任评选工作。

9.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成立青少年活动中心,逐步完善青少年活动中心设施。加强对公、民办各类兴趣班、培训机构监管,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加强学生特长培养,广泛开展各种兴趣小组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科技活动、小发明活动,把学生的爱好培养成特长,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造条件。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

10.加强教研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继续全面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六制”,即:校长任课制、集体办公制、课堂精讲制、课后反思制、作业精选制、辅导分层制。学校要加强管理,督促教师认真做好教学常规工作。要围绕“有效课堂”开展一系列活动,提高课堂效果。把减负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减少作业量和考试次数,提高教学效率,给学生留下了解社会、深入思考、动手实践、健身娱乐的时间,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教研室要进一步加大教学指导力度,提高教研指导水平,指导教师提高业务能力,并做好教师专业成长考核评价,调动教师工作主动性、创造性。要继续抓好“三考”备考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1.发挥教育督导职能。督导室要认真总结我区第一轮中小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经验,在此基础进一步完善督导评估方案,启动第二轮素质教育评估,同时继续开展乡镇教育评估、职业学校评估、民办幼儿园评估、阳光体育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督导水平。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进一步促进督学责任小组成员加强对督学责任区的督学指导工作。

12.认真做好省教育工作督导评估。2012年5月,省政府将对我区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这是促进县级人民政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依法履行教育管理职责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巩固和完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推动基础教育以及区域内各类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区教育工作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区各学校必须高度重视,互相配合,严格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13.加大教育投入和教育资金管理。一是进一步积极争取政府投入,保证教育经费增长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地方生产总值比例达到国家要求的4%,并根据省统一安排,提高中小学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保证学校正常运转。二是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管理体制,认真做好全区教育系统预算编制、教育经费决算和教育统计报表工作。充分发挥教育财务核算中心的作用,按照“校财局管”要求,完善中小学财务管理体制,健全中小学预算编制制度,按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规范资金使用,确保专款专用。重点抓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做好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完善学校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财务监督,教育财务核算中心会计在记账以前,所有凭证都要认真审核,做到规范操作,对不按规定、手续不全账目绝不办理,防止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四是进一步完善学校收费管理办法,继续发挥治理教育乱收费长效机制的作用,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和资金使用。五是进一步做好项目争资工作,及时了解上级资金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做好学校建设项目书,按照各专项资金使用规定和有关要求,争取各项目资金。同时,坚持勤俭办学,建设节约型学校。六是组织中小学财务人员培训,提高教育系统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14.认真落实教育民生工作。坚持“关注民生、解决民忧、办好实事”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具体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制定配套措施,规范项目实施,确保“该补的一个不漏掉,不该补的一个不出现”。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都免收学杂费,并按文件规定的教科书目免收教科书费;二是全面落实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和资助普通高中贫困生、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的补助政策,做到政策公开、操作规范、资金透明;三是积极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积极宣传生源地信用贷款的政策、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

15.推进教育信息化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大投入,抓好学校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达标建设。做好班班通、农远、学校网站管理与应用工作。严格组织全区教师参加全市信息技术应用考核活动。积极组织各中小学参加全国、省、市、区各类电教实验活动,再创佳绩,迎接省电教督导评估工作,确保我区电教工作在全省先进行列。

16.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继续面向社会招聘新教师充实教师队伍,重点解决农村和薄弱学校教师缺额问题。同时引进外地年轻优秀教师到我区任教。开展名师,名校长评选活动,实施“名师”、“名校长”工作考核奖励机制。”逐步建立教师定期轮岗交流制度,促进教师在城乡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合理流动。根据有关政策,城区学校教师在评聘中级职称(小高或中一)之前要有在农村中小学工作至少一年的经历。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办法,制订动态有序的管理办法,确保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履行职能。认真开展好新教师、班主任、骨干教师等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档次。

1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教师要自觉做到敬业爱岗、廉洁从教。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职教师违规有偿家教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师德师风与绩效工资、职称评聘等挂钩,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完善教师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教职工请假制度。要认真组织学校开展全区教师专业成长考核评比工作,今年要评选区首届星级教师和名师、名校长,履职后并给予岗位津贴。继续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及先进集体评选等活动,大力宣传、表彰优秀模范教师,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建立师德师风奖励机制。大力弘扬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在全区评选表彰“十佳师德师风标兵”,并在全区巡回宣讲其先进事迹。同时,严格执行《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试行办法》,对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其绩效考核应认定为不合格,并按有关规定扣发其绩效工资,必要时可调整其工作岗位。

18.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培训交流、考核奖励机制,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对校长选拔、培训、考核、交流的管理作用。拓展中小学校长选聘视野和选聘方式,运用竞争机制公开选拔优秀教师充实学校干部队伍。

19.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加强区教育网的建设和《教育通讯》的编辑工作,充分发挥教育宣传阵地的作用。加强与新闻媒体部门联系,积极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市民充分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郁的尊师重教氛围。各单位要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宣传我区教育发展的成果,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作用,为教育的发展争取党委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及时解决好学校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为学校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20.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一要落实学校安全责任。主要领导作为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不畏其难,不厌其烦,抓好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建立健全维护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完善应急管理预案,提高处理突发公共事件和应急处理的能力。二要增强安全意识。安全稳定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所有学校和单位都要引导全员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工作要警钟常鸣。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强化校车管理工作,提高学生自救自护的素养和能力。加强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认真做好学校传染病、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与防控工作。三要加强对保安人员的管理,明确职责,严格要求,履职尽责,加强考勤,培训上岗。四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平安班级、平安宿舍、平安楼栋等创建活动,实施人人参与安全工作,安全工作人人有责,每项工作安全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学校不出大的安全事故。

21.进一步维护和谐稳定。加大学校及其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力度,积极防止治安案件的发生,落实治安发案考核追究制,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特别是学校多媒体教室,更应加强财产安全管理与使用,确保学校安全,不出任何大小责任事故。加强教育工会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提高教代会质量,提高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健全校务公开机制。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一是建立完善主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及领导干部下访制度;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三是健全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信访工作的各项任务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议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2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学校党支部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和执行力。中小学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教学第一线,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活动、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中层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教研活动、带头承担教研课题,带头当班主任、上示范课、送课下乡,为全体教师作出表率,努力建设一支作风正、品德好的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员队伍。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评细则”,并组织年度考核。举办一期党务工作培训班。

23.加强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把党性教育、理论教育、业务教育和法制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搭建灵活多样的工作学习平台,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等多种形式,有计划的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中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升政治思想水平和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人生境界,使每个党员自觉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制度,完善党的经常性活动制度,坚持每月一次思想政治课、每季度一次党课、每学期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年一次述职述廉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做好优秀教师发展党员工作。

24.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教育系统惩治预防腐败体系,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加大对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招生考试、项目评审和学生资助等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完善“小金库”治理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事件。继续加强行风建设,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认真开展中小学教辅散滥、乱收费、有偿家教等专项治理,各校要与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优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透明度,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开展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优秀的业绩为主要工作内容,使师生满意、社会满意、党委政府满意为主题的“三优三满意”工作作风建设。

25.做好统战、工、青、妇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关心老干部、离退休教职工生活,支持区教育系统“三协”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老年人健康有益活动。

26.创新机关服务管理模式。认真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活动,重点治理在部分机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庸、懒、散、软”、“假、浮、蛮”、“私、奢、贪”等十个方面的不良作风,促进机关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创新工作、求真务实,在服务教育发展、服务学校师生中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三城共建”,创建“人文社区、美丽乡村”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保证。努力建设学习创新廉洁高效的机关。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以党建促提高,以党建促和谐。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全面完成向上争资、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学校建设及区委、区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