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非师范类毕业教师培训意见

时间:2022-06-12 05:35:00

市教委非师范类毕业教师培训意见

为全面提高非师范类毕业教师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师队伍,促进我市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决定对非师范类毕业在职中小学教师实施培训,特制定本培训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教育法》、《教师法》以及上级有关指示和文件精神,以优化教师队伍,提高非师范院校毕业生教育教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为目标,采取市、镇两级培训方式,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对非师范类毕业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相关内容的培训,使他们掌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的理论、原理、方法,能正确教育、管理和疏导学生;掌握新课程改革理念和教育政策法规;掌握课堂教学的方法与技巧;具有较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提高参训教师业务素质,使他们尽快成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

二、培训对象、内容

本次培训对象是指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非师范类毕业的在职中小学教师。本次培训以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学、心理学、新课程理念、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技能为重点内容。同时,还将加强实践环节的指导、培训。

三、培训组织与管理

本次培训工作由市教体局和镇(办)教委、市直学校(园)共同合作完成。教体局负责对30周岁以下(含30周岁)的学员进行集中培训,主要采取集中面授、专家讲座、合作研讨、分散自学等形式进行。每月集中两次,每次一天(间周六),计160学时;每月自学研讨时间16学时,计160学时。镇(办)教委、市直学校(园)负责对31-35周岁的学员进行培训,主要以自学为主。学习内容与考试、考核项目和30周岁以下学员相同。各单位要认真组织、督促全体学员参加培训、搞好自学、结好实践培训的对子,并负责本单位学员(35周岁及35周岁以下学员)的实践培训,要为每位学员选配一名优秀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学员的备课、上课,确保实践培训的效果。

四、培训考核

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将对参训教师的学习情况进行全面严格考核。教育理论(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学、心理学、新课程理念)的考核由教体局组织,全体学员(35周岁及35周岁以下的学员)参与,实行闭卷。教育实践(一篇优质教案、一篇培训心得体会、一节优质汇报课)的考核由各单位负责考核,考核成绩上报教体局(档案材料保存备查)。学员总考核成绩的折算方法是,理论考试成绩占60%,出勤、作业各占20%(30周岁以下的学员由教体局负责考核,31-35周岁的学员由单位负责考核)。经实践考核合格,理论、出勤、作业三项折合成绩70分以上者,由教体局颁发非师范类毕业教师培训合格证书。并记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24学时,12学分)。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一个月内进行一次补考。对补考合格者补发培训合格证书。

五、加强领导

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教字号文件中“建设一流的干部教师队伍,增强教育改革和发展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须高度重视。镇(办)教委、市直学校(园)要成立由单位领导、分管师训、教研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与指导,要有专人负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采取有力的措施,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最佳效果。

各单位要将实施方案务于1月22日前通过网上办公系统报教育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