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系统全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9 02:54:00

市教育系统全年工作要点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教育工作总的思路和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优化教育结构,整合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保障教育公平,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名市和人力资源强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1、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将此项工作作为教育系统当前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好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借力造势,积极营造有利于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

2、深入贯彻落实各级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订《市落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智慧和力量,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纲要上来,努力构建教育现代化的基本框架。

3、做好财政性教育经费测算工作,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增强预算意识,提高预算能力,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各类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重点项目支出。协调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

二、以“修身正德、治学育人”为主题,加强队伍建设

4、加强师德建设。集中开展教育活动,各学校要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多方征求意见,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引导教师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要以正面教育为主,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先进典型,争做学生爱戴的老师。认真落实《市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厉查处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搞有偿家教等违背师德规范的行为。努力打造一种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爱岗敬业的教育行风和教育形象。

5、加强干部的培养、培训、管理,提高干部执政能力。努力促进教育干部专业化发展,抓好校长提高培训,继续选派优秀学校干部到市内外培训,着力提升教育理念和引导学校自主管理、特色发展的能力。加强干部管理,落实《学校领导干部工作规范》,强化干部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励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关于中小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和《学校校级干部问责暂行办法》,严格落实预审、备案制度,指导学校科学规范地选拔使用中层干部,严肃查处违规行为,提高执政能力。

6、加强教师培训。进一步研究拓展培训层次和形式,继续实施订单式培训、分层提升培训,开展名师志愿者送课到校、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等活动。加大请进来培训的力度。加快名师培养,积极搭建优秀教师发展平台,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名师队伍和名师梯队。充分发挥本地名师资源的示范、带动、辐射、引领作用,提高教师培训整体效益。建立教师培训效果评估机制,提高培训实效性。

7、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学校岗位设置管理,积极稳妥地做好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考评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市学校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实施办法》,推进教职工绩效工资实施工作,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均衡配置教师资源,做好新教师招考工作,重点配备英语、计算机、音体美等紧缺学科的专业教师。继续做好城区教师支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育工作和初中学校教师支援本镇小学教育工作、市区教师到支教工作、师范专科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

三、调整布局结构,整合优化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均衡发展

8、完成高中段向城区集中工程。加快实施一中扩建、九中新校建设和职教中心扩建工程,确保新学年完成普通高中进城,年内完成职业学校进城,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确保进城工作平稳进行。

9、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年内投资1.3亿元,拆除重建校舍8.6万平方米,加固改造校舍5万平方米。校舍安全工程要与标准化学校建设、中小学布局调整紧密结合,同步进行,进一步盘活优化农村中小学资源。加强宏观调控力度,指导各镇(街)进行区域布局调整规划,成熟一处,推进一处。

10、推进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化和现代化。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校园网新建和升级建设,启动新“班班通”建设项目,完成年创建省市规范化、标准化学校的师生用计算机配备、实验室改造、文科及综合实践器材配备和图书馆建设,认真做好“两项工程”查漏补缺工作。通过修订完善管理使用办法、加强培训、开展教研活动等措施,提高各类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充分发挥效益。

四、理顺办园体制,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11、制定并落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将学前教育发展纳入市政府对镇(街)教育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提高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积极理顺管理和投入体制,强化财政保障,落实办园单位责任,加大投入,加强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本着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的原则,年内力争10处中心幼儿园通过省认证。充分发挥中心幼儿园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学前教育整体发展。

12、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和幼儿教学研究。按照有关政策,做好公办幼儿教师招考工作。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市、片、镇(街)教研网络建设,不断提高园本培训效益,加强园长培训和骨干教师培训,年内对全市园长和业务园长进行全员培训,举行幼儿园教师教学能手和幼儿园课程建设评选活动,加强幼儿一日活动研究,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13、规范办园行为,做好升类达标工作。规范幼儿兴趣班和课程教材的管理,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督管理,全面遏制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加大执法力度,取缔违规办园。开展幼儿园升类达标活动,年内创建省、市示范幼儿园2所,市一类幼儿园16所。

五、加强职成教育,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

14、抓好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继续实行“一考两取”,落实“双线责任制”,确保职普比例大致相当,高中段入学率达90%以上。

15、加快办学模式改革,突出实践技能培养。结合职业教育布局调整,优化专业设置,亮化“双元制”品牌特色,发挥优势和效益,拓展创新有利于职业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的校企联合办学模式。搞好职教中心“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计划”项目建设工作。加强职校生思想道德教育,完善职业学校德育管理制度,开发德育资源,拓宽德育途径,创新德育载体,提高德育实效。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升职校毕业生综合素养。开展教改实验项目研究,指导学校加强和改进实践、实训教学。加强职业资格考核、技能大赛、实习及就业安置行为的规范化管理,优化就业渠道,提高优质就业率。

16、加强“双师型”专业教师培养培训。继续实施梯队式培养,制定市校两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建立教师成长档案,落实专业教师职业资格达标督查制,工作满两年的专业教师全部获取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启动“双师型”教师新一轮培养培训计划,年内使30%以上获取中级技能证书的专业教师取得高级证,使10%获取高级技能证书的专业教师接受更高一级的技术培训。

17、加强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理顺成教管理体制,健全培训网络,以创建“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活动为抓手,确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六、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

18、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深入研究创新德育工作的形式、内容和途径,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和谐德育工作体系”和德育评价体系,加强德育干部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班主任工作在德育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普通中小学生“修身立德”工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和谐价值体系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活动,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庆祝建党90周年”、“低碳小能手”、“八德教育”等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感和勤俭节约、文明礼仪等传统美德。充分发挥中小学实践活动中心作用,加强校内外教育资源的统筹利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实施“科学家教进万家”工程,加强新一轮家长学校建设,搞好“双推双讲”活动,打造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品牌。

19、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确保教学质量。深入贯彻《省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基本规范》,将有关要求落实到学校工作各环节,不断优化素质教育实施环境。加大办学行为监督查处力度,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通报与行政问责机制,严格作息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加强课程建设和管理。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认真研究解决在课程设置、课程实施、课堂教学、教学进度、质量检测、教学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抓好综合实践和地校课程的开课和实施质量。深化课程改革,完善普通高中选修课开设、走班教学、学分制实施制度和中小学课程实施评估机制,深入实施课堂教学随机督察制度。大力推进“面向全体学生,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教学”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创建。深化中小学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改革学生学业评价机制,探索基于学业水平诊断和改进的质量检测制度,完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确保高考在地区领先地位。倡导课内外大阅读、识写字、口语交际、周英语口语日、书写天天练等活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积极开展学生感兴趣、有特色的“阳光体育运动”,保证青少年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开展艺术、科技、国防、环保教育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20、创新教研机制,拓展教研形式。深入研究基层学校和教师的教研实际和需求,加强教研指导,提高教研效果。改革教学赛事实施办法,成立学科学术委员会组织各类比赛,提高教学比赛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实施中老年和青年教师分层比赛,分层设奖的评选机制,激发中老年教师参与教学比赛的积极性。

21、加强教育科研工作。以“十一五”成果推广和“十二五”规划启动为重点,以科研服务于课堂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教学改革为目标,开展“草根式”课题研究实践活动。以科研成果的总结评选为抓手,分市、镇(校)两个层面举行“十一五”成果展示,加快推广应用。打造“每月一讲名家讲堂”科研骨干培训品牌,提高干部教师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实践研究能力。年内召开教育科研工作会议,表彰奖励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

22、大力发展特殊教育。进一步加强残疾幼儿教育的早期干预工作,免费对听障儿童及智障儿童进行学前教育。启动“十二五”规划特殊教育课题的研究,开展特殊教育教学能手评选活动。进一步完善随班就读管理和教研网络,加大对全市随班就读工作的检查、评估和指导力度,加强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深入推广“全纳教育”理念,推动我市特殊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七、加强学校管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23、努力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以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学校为抓手,加强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实现教学、育人、管理的和谐统一,努力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年内创建市标准化学校54所,创建省和市规范化学校3所。实施重心下移,强化村级小学规范化管理,开展“村级小学管理示范学校”评选活动。

积极推进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切实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进一步增强中小学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意识,组织参加省、市“依法治校(教)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加强教代会、校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建立考核评价制度,推动教代会职权的全面落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民主、和谐。年内评选表彰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组织指导学校制定实施《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促进学校依法按规自主办学,加强过程性、发展性督导评估,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加强经费管理,努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益,防范学校经济风险。

24、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开展中小学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切实规范教育收费,坚决制止乱收费行为。加强机关建设,努力建设“服务一流、指导有力、工作高效、管理科学、人民满意”的机关。

25、加强校园安全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强化督查,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研究解决中小学接送学生车辆问题,提高交通安全保障能力。抓好学生常见病、传染病防治宣传工作,开展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分析工作,加大对学校饮食卫生工作的培训和检查力度。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确保校园不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26、深化节约型学校和绿色生态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创新学校后勤服务机制,加强教育用品集中采购管理。修订完善节约型学校创建工作方案和节约制度,做好首批市节约型学校试点迎评工作。以实施“绿色银行工程”发展校园经济为依托,搞好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大力开展校园植树绿化活动,培植校园文化的绿色环保特色,评选表彰第二批绿色生态校园。

七、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建设体育强市,促进社会和谐

27、抓好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不断改善体育健身设施。举办城乡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力争年内增加社会体育指导员100人。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年内组织具有影响力的全民健身活动5项次以上。加强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输送工作,确保各类比赛和“国家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复评成绩优秀,进一步提升我市竞技体育水平。充分发挥体育公益金作用,不断完善全市体育基础设施,年内新增体育健身路径4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