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共青团全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6 09:15:00

教育局共青团全年工作要点

年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深入贯彻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及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遵循中学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面向全体学生,围绕三条主线,着重开展十项工作,努力系统构建团队一体化分层教育体系,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贡献。

一、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主线,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

1、开展“高扬团旗,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共青团建团九十周年为契机,组织全市学生团员青年回顾团的光荣历史,继承和发扬团的光荣传统,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一是开展“红心向党”教育活动,组织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宣讲团,开展革命传统、党史教育、历史文化、社会发展形势等方面宣教活动,回顾青年跟党走光荣历程,激发团员青年跟党走的决心。

二是加强仪式教育。通过组织入团集中宣誓、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九十周年成就展”等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党情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三是开展好青少年爱国教育读书活动,重点开展好读一本好书,开办一次“读书沙龙”,举行一次“我的青春我的团”演讲比赛,使教育活动转化为学生的自觉情感。

2、开展“雷锋在身边”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故事、征文、演讲比赛、国旗下讲话、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广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青少年践行雷锋精神,争做现代雷锋。不断创新活动方式,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开展“做雷锋事情”、“议雷锋精神”等活动,使广大青少年不断加深新时期雷锋精神的理解,并进一步转化为热爱祖国、刻苦学习、乐于奉献的具体行为。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组织青少年走进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场所开展爱心志愿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奉献爱心、提供服务,以亲身实践践行雷锋精神。不断拓展宣传途径,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增大社会参与面,并通过开通“我的雷锋故事”微博平台等途径,发挥网络的力量,吸引社会的广泛参与。

二、紧紧围绕共青团活动实践育人这一主线,着力探索丰富青少年素质教育的新途径

3、开展“寻河文明,扬神韵”主题实践活动。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全市河治理总体工作部署,开展三项实践活动,引导全市青少年充分认识河、关注母亲河,进一步激发热爱、建设家乡的情怀。

一是开展“探寻河”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团课等方式,组织青少年挖掘河的历史渊源、名人典故、诗词歌赋、风土人情、民俗文化、老照片等,追寻河悠久历史;

二是“唯美河”主题活动。通过每季度举办一次专家讲座和报告会,以及开展演讲、摄影、书画、征文比赛等活动歌颂河千百年来的神韵;

三是“追梦河”主题活动。通过“我爱河”金点子征集、“未来河”诗画畅想等,引导青少年描绘河治理后的秀美金。

4、开展“千名师生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动员全市500名青年志愿教师与全市500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务工青年子女结对帮扶,定期无偿开展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特长引导及困难帮扶等工作,使这一青少年群体科学认识社会进步成果,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习动力,坚定生活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决心。进一步拓展活动范围,深入挖掘青年教师和广大青少年中自强自立、自尊自爱、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适时开展“市十佳共青团员先锋奖章”、“百名青年志愿教师(学生)比奉献”志愿品牌评选工作。

5、开展“三进三学三提升”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职业体验“三进三学三提升”活动,帮助职业学校学生认清自身兴趣和优势,形成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开展进社区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学习优秀社区工作者投身基层,服务社会的无私奉献精神,提升职业学校团员青年的就业素养;开展进农村活动,组织学生学习优秀农业协会技术人员扎根农村,激情创业的做法和经验,提升职业学校团员青年的就业技能;开展进企业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学习先进企业放眼世界,建设国际标准的管理理念和模式,转变职业学校团员青年的就业观念,提高学习动力,提升职业学校团员青年的就业水平。

6、配合教体局党委认真做好“十万亲子共同做家务”活动。根据教体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发挥团组织凝聚力量和示范带动的作用,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团课等形式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内化为投身活动的热情和自觉行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办“活动简报”、举行活动征文比赛等调查了解活动开展情况。通过团干部例会、活动经验交流会等定期调度和督促活动进度,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和贡献力量。

三、紧紧围绕夯实团的组织基础这一主线,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团员队伍和团干部队伍

7、继续深化“我是团员我光荣”主题活动。叫响“我是团员我光荣”的口号,不断加强团员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团员发展工作,充分体现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群众组织的特点,按照团章和有关规定,加强培养、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有计划地开展发展团员工作。科学制订年度发展计划,严格执行团员发展程序,杜绝全员入团和突击发展现象。深入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着眼于保持团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教育活动使广大团员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断深入,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先进性得到进一步体现,并引导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充分认识党、团、队的关系。

8、加强学校团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团干部的作风建设,通过坚持不懈的政治学习、科学的制度设计、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引导各级学校团干部树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思想意识。高度重视团干部的能力建设,继续加大团干部培养力度,积极选派团干部参加各级团的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以修身、学以增智”达到“学以养德、学以致用”的目的。重视团干部的成长成才。落实学校团委书记按照学校中层干部管理的要求,加强对优秀团干部的推优力度。

9、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学校团建放在全市团建的基础性地位上抓牢抓实。进一步完善学校团组织的“”制度、团员证学期注册制度、团籍档案转接管理制度、团费收缴制度。强化团校建设,科学设计课程内容,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系统学习党团基本知识,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初步的理论自觉。鼓励各级学校团组织结合时代特点、学校特色和学生需求开展共青团品牌工作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支持学生会依照有关规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支持学生社团、学生兴趣小组开展活动,引导其积极健康发展。重视青年教师团组织建设,积极探索青年教师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10、加强学校共青团理论和信息机制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青少年思想特点及现实需求,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切实形成对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理论基础。加大宣传力度,建立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努力扩大团组织活动的影响力。科学运用新媒体引导工作,建设直接面向本地、本校青少年的小型化、分散化、社区化新媒体工作平台,发挥青少年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