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军事训练计划

时间:2022-05-17 11:49:00

学生军事训练计划

根据2012年7月24日市军训领导小组会议安排,为切实抓好2012年度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结合年度军事训练任务,特制定此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2012年度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坚持以《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为依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要求,适应我国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通过军事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观念,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培养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

二、组织领导机构及职责分工

为落实训练计划,加强管理,圆满完成本年度新生军训任务,特成立训练队,训练队在市军训领导小组领导下工作。设队长1人,教导员1人,副队长4人,副教导员14人。队长由市军训领导小组副组长成担任,教导员由市教育局局长担任,副队长由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消防大队大队长、市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武警市中队中队长担任,副教导员由市国教办主、各校校长担任,训练队下设行政、教学、政工、保障四个组。行政组由军训队4名副队长、各学校校长和班主任老师组成,各校长任组长,主要负责训练期间行政管理工作。教学组由市人武部、市国教办、市消防大队、武警市中队抽调人员组成,军训队各副队长任组长,主要负责计划安排,组织实施教学和训练考评;政工组由各学校政教主任和各班主任组成,政教主任任组长,主要负责训练期间思想政治工作;保障组由各学校1名副校长和市人武部、消防大队、武警市中队各抽调1人组成,副校长任组长,主要负责教学训练保障和生活保障。

三、练训时间、地点及参训人员

(一)时间:7月25日至9月15日,共53天。

(二)地点:全市各高级中学(含职高)操场或体育训练场。

(三)参训人员:2012级高一新生。

四、训练内容及方法

训练内容:单个军人徒手队列动作、国防知识、兵器常识等。

训练方法:在各学校集中训练,采取先集中后分解,先示范后练习再会操的方法进行。

五、工作要求

(一)按《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要求,周密计划,严格施教。

(二)各中学要抓好教学管理工作,教育受训人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服从管理,刻苦训练,切实掌握军事技能,确保军训任务圆满完成。

(三)教员要精心备课,认真施教,队员要专心听讲,政治教育期间,认真作好笔记,深刻领会教育的内涵和精神实质。

(四)在训练期间,军训队和各学校要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