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计划

时间:2022-04-27 03:38:00

县教育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计划

为切实做好年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政风行风建设为重点,以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师德高尚、文明进取”的队伍为目标,以开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为总抓手,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使全体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有新的提升,推进教育发展有新的提高,努力形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目标任务

领导班子团结奋进、锐意改革,思想政治工作切合实际、扎实深入,管理制度科学规范,普法教育深入人心,工作、生活环境整洁优美,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奋发向上,创新意识强、服务意识好、工作效率高,工作业绩突出,不断巩固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将省级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指标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具体到各科室、到人头。在进一步抓好指标落实上狠下功夫,一是在制度上抓落实,二是在载体上抓落实,三是在投入上抓落实。

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理论等内容,切实加强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学习,使全体职工进一步明确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的需要,是促进我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通过开展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认清并正确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责任部门:办公室、人事股

(三)完善制度,推进创建工作制度化。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省级文明单位指标标准,修订干部职工考核标准;修订完善局股室年度考核细则、乡镇教育办年度考核细则、文明校园、园林化学校和优秀教师等标准和评选办法,并认真组织考核和评选。

责任部门:人事股、办公室、普教股

(四)注重结合,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两促进。把创建工作同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效能建设和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与行风评议、政务公开结合起来,促进单位的稳定和团结,促进局容局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促进单位基础条件不断改善,最终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责任部门:办公室、人事股、安全办

(五)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充分认识党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把主要精力放到改善服务上,全方位地为行政相对人、为基层服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努力在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措施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探索促进我县教育办学的新路子。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切实了解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视群众的疾苦为己任,努力改善服务环境和职工的生活待遇,对困难职工进行生活补助。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妥善解决,让群众满意。

责任部门:局党委成员、各股室、各基层单位

(六)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文明意识。

一是大力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法制教育,重点搞好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和道德意识。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事程序,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牢固树立“使命重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出表率;干部职工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争创佳绩,为创建活动增光添彩。

三是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活动,把德智体美的教育渗透到活动之中,使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受到熏陶、得到提高。

责任部门:局机关各股室、各学校

(七)绿化、净化、美化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强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整治和建设。抓好办公楼楼内外绿化、美化等硬件建设,对绿化、净化、美化进行整体规划。搞好股室卫生,开展好局机关卫生股室评选活动。同时,各学校要做到卫生制度健全,卫生责任到位,窗明几净,墙壁、地面清洁卫生,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使工作环境整洁亮丽,做到净、齐、美。

责任部门:后勤办、各股室、各学校

(八)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1、深入开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活动载体建设,完善干部职工文明规范,强化督导检查,促进机关文明水平全面提升。

责任部门:办公室、普教股、计财股、人事股

2、深入推进“四德工程”。继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工程”,组织“公民道德宣传日”和学习践行《东营市民文明手册》活动,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道德素质。

责任部门:教研室、普教股

3、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把机关建设成为观念新、作风实、能力强、效率高的学习型机关,每位干部职工成为善于学习、善于创造、善于管理、善于服务的创新型人才。

责任部门:办公室

4、开展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深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讲文明、促和谐”为主题,深入开展“两创两争”(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班级,争做文明少年、争做文明教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道德实践的激励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要抓好校园文化建设这个重点,创新和谐校园建设的载体。要着力建设能够体现正确办学方向、体现本校鲜明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为建设和谐校园创造良好氛围。要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活动,把德智体美的教育渗透到活动之中,使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受到熏陶、得到提高,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素质,努力形成“创建和谐人人有责、校园和谐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责任部门:普教股、各学校

5、积极参与文明共建工作。把共建工作列入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从人才、技术、资金上对共建单位区的文明创建工作给予支持;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不断丰富文明单位的创建内涵。

责任部门:局机关各股室,教育团工委,各基层党支部(总支)、工会、共青团、妇委会

(九)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文明建设水平。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严格执行党纪政纪的自觉性。同时,教育广大职工自觉遵纪守法,营造和维护团结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正常的工作秩序,促进文明单位建设成果的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