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教学质量提升计划

时间:2022-03-07 11:57:00

教育改革教学质量提升计划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工作重心;实施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谐校园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四项工程;力争实现在教育资源整合、撤点并校、校园规划布局上有新突破,在教育结构调整上有新突破,在名师名校创建上有新突破;最终全面实现全县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全县教育工作“1431”发展思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目标任务

1、总体目标:继续保持教育发展的龙头地位,进入全省教育强县行列。构建完备的教育体系。扩充基础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优质资源,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实现教育公平均衡发展;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现职业教育与当地产业、与城市建设的有机链接;充分体现区域特色和优势,构建学习型社会的教育体系。提升教育强县水平。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得到更大满足;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各类人才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和参与竞争能力显著增强。

2、具体目标:学前教育3—6岁儿童入园(班)率达80%以上;义务教育小学适龄儿童毛入学率达100%以上,辍学率控制在1%以下,初中毛入学率达100%以上,辍学率控制在1%以下,初中毕业生中考参考率达68%,升学率达66%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完成普高招生4200人,职高招生2700人,毛入学率达65%,高考总上线率达95%以上,一本上线率达16%以上,普通高中学生流失率控制在2.5%以内,职高学生流失率控制在5%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中小学D级危房排危任务;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工作,完成1500名教师培训任务;建成省一级三等高完中1校,一级一等幼儿园1所。

(三)工作要点。

1、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三查三看”教育活动,解放思想,创新工作。

2、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教育强县建设步伐。坚持合理布局、优化配置、提高效益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布局,重点加强农村薄弱学校改扩建工程。

3、牢固树立人本思想,不断优化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办法,继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狠抓教学管理队伍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批业务型、专家型教师,为全县教育改革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4、落实教学中心地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教学工作和学科建设为中心,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各项工作围绕和服务教学的原则,加大教科研力度,做到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管理、以管理促提高。

5、坚持依法治教,强化教育督导,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各类学校的办学行为,以“两基”国检为契机,加大对各乡(镇)及县直部门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育工作职责、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制、职业教育等方面的督促检查。

6、以理想信念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以德育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切实抓好中小学生思想品德、理想信念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7、促进职业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持续发展。以“创建全国千所示范性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为载体,督促职业学校用好各级财政资金,加大资金自筹力度,努力满足教育教学需要,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提供坚实保障。

8、预防为主,防治并重,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配合公安、工商、城管、文化、卫生、交通等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力度,维护学校良好的教学环境。进一步强化学校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完善学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加强管理,完善档案,落实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平安。

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继续加强行风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办事程序,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

10、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