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章学习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3 04:03:00

学校党章学习工作计划

一、法学院党员培养的目标:

组建党员,一是建设思考型党员。讨论当前国际国内热点问题,锻炼学生的头脑风暴。二建设服务型党员,培养党员的服务奉献精神,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党性修养。三是建设调研型党员,每学期组成调研小组,承担调研课题。

二、法学院学生党支部设置:

法学院党支部现设有党章学习小组部、组织部、宣传部和志愿者部,党章学习小组部负责党章学习小组的建设的制定;组织部负责协调党组织的人员配置分工,宣传部负责党组织对外的宣传工作,志愿者部负责党员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三、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安排

(一)党章学习小组部

1、加强法学院分党校建设,做好法学院第二届分党校后续工作——社会实践交流会。

2、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活动要有创意,具有可操作性。

3、指导各党章学习小组开展活动,塑造法学院当日观摩品牌,围绕党建90周年开展党日活动,增强党章学习小组的凝聚力。

4、倡导学生党员注重调查研究,每学期开展主题调研项目,如大学生党员形象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每年的调研项目主要是由下学期上党校的同学来担当。

5、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一年级:在法学院分党校的框架下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交流,通过教师主讲,

增强对党的正确认识,探讨的话题包括“我的大学我的梦”,“我与伟大祖国”等,题材不限,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切实自身寻找话题。

二年级:打造优秀主题党日活动,目的是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党日活动的

积极性。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是活动形式新颖,活动计划周密,实效明显。主题可以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低碳生活校园行、感恩的心、爱与责任、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等,各党章学习小组活动结束后提交文字和图片记录。

三年级:经典阅读活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由

学生开设讲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也可以给党章学习小组做实践报告以及其他活动。

四年级:进一步推进朋辈教育,开创高年级同学的传帮带的渠道,开设法学

院的党员交流园地。实施方案:1)根据个人的特长和特点,设计一至两个问题并回答,内容仅仅围绕学生的相关问题,然后通过面对面或者是网络交流的方式回答同学问题。

(二)组织部

1、发展党员关口前移:本着“早选苗,早育苗,早培养”的思路,以党的知识宣讲会,优秀共产党员与新生对话等形式充分做好新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入党联系人制度,培育对党的感情,调动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

2、筹划法学院学生党员手册,全面反映学生在各个阶段的表现,了解学生在党组织所做出的贡献。

3、充分利用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的载体功能,在毕业生中开展“党旗映红青春,理想照亮前程”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朋辈教育。

4、学生党员举办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党员内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形式,达到“四个明确”的目的:明确党员身份,明确党员责任,明确群众监督,明确制度管人,推进党内民主创新,努力保障和实现党员民主权利。

5、新党员宣誓制度化,计划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地点可以在旧居等地。在党员的见证下迎接新党员加入学生党支部这个大家庭,激发他们的荣誉感并树立高度的责任感。

6、纪念建党周年党史党章知识竞赛,要求预备党员和党校学员写党建征文。

7、“党员公开承诺”活动

1)对象:全体党员(包括学生党员)。2)形式:以党员个人或集体(联合签名)承诺,承诺事项要具体,可承诺一项或多项,以书面形式张贴或以其他形式告知本单位党员群众。3)时间:3月31日前上报该项工作小结(承诺人数、承诺形式和承诺事项等)。

8、筹备法学院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9、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开展联谊活动。

(三)宣传部

1、建立法学院党员电子简报(电子杂志)。

2、进一步推广法学院党员之家博客,将它打造成法学院的名片,就热点议题组稿,展开时事评论,活动感想,书评。把握正确舆论导,开展网上党建工作。

3、每学期开展星火主题教育论坛,在主题探讨中提升思想修养,端正自己的思想动机。

4、开展了一系列对学生有较大吸引力的形象建设系列活动,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拟推出每月一星。

5、负责通知的上传,负责党建新闻稿,挖掘新闻点,培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查询博客的习惯。

(四)志愿者服务部

1、塑造支部品牌形象,发挥党员旗帜作用。通过建设和培育优秀学生党支部,发挥学生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出党员志愿者制度,年末评选党员之星。

2、制作志愿者公益表,建设年度二十四小时社会志愿服务制度,做好党员志愿服务的统计工作。

3、进一步加强与共建单位的联系,并不断的扩展。

4、继续开展志愿活动,逐步挖掘志愿活动的典型事迹申报。

5、与旧居联系,回顾历年的志愿服务,并系统的梳理,请旧居联系媒体,宣传法学院的志愿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