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教规划要点

时间:2022-08-11 03:53:00

普法宣教规划要点

实施“五五”普法规划的检查验收对各地、各部门实施“五五”普法工作效果的总检查、总验收,年。做好今年的各项普法工作十分重要。对我全面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和《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也具有重要意义。市普法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促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工作思路和部署,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更好地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我市的社会和谐稳定服务。进一步加强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乡村、法治区”创建活动,为我市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1、继续加强宪法的学习和宣传,维护宪法权威。要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今年,拟邀请国内有名望的法学家专题讲授法律知识,推动市委理论中心组学法用法的发展。要认真总结年市直公务员学法考试巡考的经验,继续抓好公务员学法考试,不断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的水平。

2、继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加强法律进机关、进村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实施意见,动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居民和村民等不同的普法对象积极参与到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来,注重法制教育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努力提高全体市民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升我市的法治形象。

3、积极开展“亚运会”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栏、户外宣传广告牌、举办体育活动和文艺表演等形式,大力宣传与全民健身、卫生、治安、环保等有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市民法律意识、爱国意识、形象意识和文明素质,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4、继续深入开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企业普法维稳”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培训班、法治论坛、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的水平。

二、服务三项重点工作,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宣传活动

5、进一步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基础作用,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宣传活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使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尤其化解久调未决的“老大难”问题。要加强重点区域和特殊人群的法制宣传教育,推动社会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完善;通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国家公职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自觉做到公正廉洁执法。

6、继续加强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的法制宣传教育,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提高法制宣传的效果。加强对流动人口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流动人口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法制宣传教育,使他们学法懂法守法,更好地融入社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7、加强廉政文化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三、立足于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区”创建活动

8、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的意见》,大力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做好全国首批“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申报推荐工作。要积极探索开展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及时发现先进典型,认真加以总结、宣传和推广,举办“法治城市、法治区”创建活动研讨班,适时组织创建活动经验交流和观摩。

9、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继续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意见》,在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过程中,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促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

10、继续大力推进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把普及法律知识与道德文化教育有机结合,可以通过举办“市法制动漫和漫画创作比赛”,利用车载视屏、楼宇、电梯视屏、小区公益宣传牌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逐步强化全体市民的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法律信仰和法治习惯,在全社会培育浓厚的法治文化。

四、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认真做好“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

11、做好“五五”普法检查验收的准备。明确检查验收工作的要求和安排,制定全市“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标准。争取党委、政府对“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支持,确保检查验收工作全面、有序、客观、规范地顺利进行。

12、组织开展“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开展自查,及时反馈检查结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整改,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13、做好迎接上级部门检查验收的工作。拍摄“五五”普法总结汇报片,编印《市“五五”普法宣传画册》、《市“五五”普法经验材料汇编》和《市“五五”普法调研文集》。认真做好档案材料整理归档工作。

14、认真总结、积极推广“五五”普法工作的先进经验,做好“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

五、推动法制宣传教育新发展,认真做好“六五”普法规划的调研工作

15、加强“六五”普法规划的理论研究。将“法制宣传教育‘六五’规划研究”列为今年普法工作的重点研究课题,邀请专家学者和普法工作者共同开展“六五”普法的理论研究,形成优秀成果,为“六五”普法规划提供理论基础。

16、广泛听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组织和社会团体对“六五”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使“六五”普法规划更加实用。

17、了解当前形势下,广大干部群众对法律的需求,力求法制宣传教育更有感染力和渗透力,更易于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为“六五”普法规划打下更坚实的社会基础。

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法制宣传的方法

18、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十周年为契机,创新思路,加强策划,做大做强“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力创普法品牌。

19、充分利用各类法律颁布纪念日,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

20、广泛利用现代传媒开展法制宣传。继续办好《日报》的“生活法制小贴示”专栏;探索与有关部门联合在电视台开设电视普法专题节目;探索在“电台”开设律师说法专题节目;继续办好移动“为民邮箱”《生活与法》普法专栏。

21、继续办好“法律讲坛”。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联合举办专题讲座,加大专业法的普及宣传。增强讲坛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并通过各类传媒宣传报道,扩大影响。

22、巩固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对“普法网”进行全面改版,增强内容的实用性、针对性和互动性;对《普法》刊物进行改版,增强指导性和可读性;创办《普法信息》,及时快速反映普法工作动态。健全完善妇女学校、市民法制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法制宣传阵地,不断扩大法制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23、充分发挥各级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普法文艺宣传队的作用,指导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各种法制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