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国防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6 04:42:14

交通局国防教育工作计划

一、国防教育的指导思想

按照县双拥办总体思路和部署,以“军民共建”为主题、以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为中心内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眼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坚持以国防法律法规为依据,紧贴国家和军队建设形势任务,本着“突出教育重点、推进普及深化、创新活动载体、夯实教育基础”的工作思路,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建设和巩固强大国防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以不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指导思想,不断推进国防教育的实施,不断提高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的国防意识,充分发挥交通在国防建设和“双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国防教育的实施途径

(一)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国防教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是深刻理解国防教育的深远意义和重要性,要利用党组活动和各种会议等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大家学习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关于加强国防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国防法律法规,使全体交通干部职工都能深刻认识、领会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对全体交通干部职工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战略性和基础性措施。

二是认真分析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充分认识开展国防教育的紧迫性。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国防教育的专题活动,采取组织座谈会、举行专题形势报告会、举办爱国主义报告会等形式,使全体干部职工认清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军事等形势,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多极化趋势虽日益明显,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天下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地区冲突接连不断,世界和平受到严重威胁,我国周边环境还存在边界领土争端问题和不安全因素,使大家充分认识开展国防教育的紧迫性。

三是回顾总结几年来交通系统在“双拥”创建及“国防交通战备”工作中的收获和不足,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国防教育的必要性。几年来,交通系统始终坚持开展以“双拥”和“国防交通战备”为重点的国防教育,总结国防教育、双拥和国防交通战备工作中的经验,积极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开展国防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制定国防教育计划,逐步使国防教育经常化

第一,健全机构,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的国防教育指导小组,统一协调部署国防教育工作,下设局国防教育办公室,是交通系统国防教育具体组织协调机构,主要负责国防教育指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该办公室主任由局运管股负责人兼任,从而确保国防教育有组织机构,有人抓。国防教育指导小组构成情况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第二,建章立制,做到制度规范到位。为了进一步规范国防教育工作,要制定国防教育宣传制度和国防教育工作制度、“交通战备保障队伍”和执法人员军训制度、工作制度等方面内容。其中工作制度主要有:一是国防教育工作例会制度。国防教育指导小组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小组会,研究部署国防教育工作。二是国防教育宣传制度。各单位要制定国防教育宣传制度,利用设立宣传栏、印制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制作永久性宣传广告牌等形式,大力宣传“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宣传氛围。

第三,围绕军训,做到措施落实到位。组织执法人员和“交通战备保障队伍”集体军训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做好充分准备,精心筹划部署,把每年军训工作列入交通战备工作计划,军训组织协调工作由“交战办”负责。

第四,战备公路,做到建养保障到位。按照交通战备公路“十二五”规划要求,以加强国防教育为中心,加大战区交通战备公路建设养护工作力度,积极争取战区建养项目和资金,不断提高交通战备公路等级,保障军事运输能力。

(三)拓宽教育渠道,进一步增强国防教育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增强国防教育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在拓宽教育渠道,搞好结合渗透上下功夫。一是组织开展重大节日、纪念日教育活动,如“五四”、“七一”、“八一”元旦等。二是举行全系统革命歌曲比赛、国防知识竞赛等。三是祭扫烈士陵园、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组织与驻军部队开展联谊活动等等,对干部职工进行爱党、爱国、爱军的教育。

三、国防教育的主要形式

1、开设专题教育课,进行课堂式、社会实践式国防教育;

2、结合国防交通战备工作进行体验式国防教育;

3、结合重要节日的纪念活动,进行感受式国防教育;

5、结合教育基地、人文景观,进行感性式国防教育;

6、运用现代传媒,进行载体式国防教育;

7、运用国防知识竞赛,进行理性式国防教育;

8、运用先进典型,进行激励式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