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2 10:51:40

交通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计划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和市局党委《关于在市直交通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现就市局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工作计划。

一、开展专题党课辅导暨动员部署(6月份至7月上旬)

1.6月初,传达学习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和省、市“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讨论我局《关于在市直交通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2.6月6日,召开市直交通系统“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部署会议,局长、党委书记XX同志主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并进行动员部署,启动市直交通系统专题教育工作。(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3.6月下旬至7月上旬,局党委其他委员在适当范围讲一次党课。可在分管领域或联系的下属单位讲一次课,课前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亲自动手撰写讲稿。(责任人员和部门:局党委其他委员,局办公室、局组织人事处、市直交通各有关单位)

二、加强专题学习研讨(6月7日至11月30日)

各位党委委员在抓好自已学、自己讲、自己找、自己改的同时,指导督促分管单位专题教育。三个专题学习研讨期间,都要把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重要文件规定作为重要内容,把《谈治国理政》、《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党章》作为必读书目。

1.专题一:严以修身,突出铸魂补钙,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重点研读《习在XX视察时的讲话》、《习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上的讲话》、《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等篇目,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1)6月7日—7月31日,自学;

(2)根据上级要求,局主要领导在7月3日左右对照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内容,初步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局党委其他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在7月20日前初步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责任人员和部门: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局办公室、局组织人事处配合)

(3)7月1日,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纪念大会;(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4)7月份,拟安排一次有关智能交通方面的专题讲座。(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5)7月10日左右,召开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围绕专题内容和学习刘文胜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学习研讨,部分党委委员交流发言;(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2.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重点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欢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XX省委关于落实从产管理千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中共XX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中共XX市委关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规定(试行)》等篇目,切实做到慎独、慎微、慎行行、慎情。

(1)8月1日—9月30日,自学;

(2)8月10日左右,安排《“四个全面”战略与“三严三实”思想解读》专题讲座。(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3)8月25日左右,召开市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就开展专题调研撰写的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部分局党委委员交流发言;(落实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4)9月25日左右,召开市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结合杭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围绕专题学习内容以及“弘扬铁军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以忠诚干净担当推进XX交通现代化发展组织开展学习研讨,部分局党委委员交流发言;(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5)9月30日前,各位局党委委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对照第二专题学习研讨内容,认真修改“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责任人员和部门: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局办公室、局组织人事处配合)

3.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重点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等篇目,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1)10月1日—11月30日,自学;

(2)8月10日左右,安排一次专题讲座。(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3)10月中下旬,组织开展市直交通系统警示教育会,集中观看专题教育片;(责任部门:局监察室)

(4)10月25日左右,召开市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围绕专题学习内容组织学习研讨,部分局党委委员交流发言;(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5)11月25日左右,召开市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市直交通系统联动开展学习交流,安排几位市局党委委员和县处级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代表交流发言;(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6)11月30日前,各位局党委委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对照第三专题学习研讨内容,进一步完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责任人员和部门: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局办公室、局组织人事处配合)

(7)结合市局党委委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组织开展述学活动,总结自身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情况。(责任人员: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

三、组织专题调查研究(6月至8月)

1.6月至7月,各位局党委委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结合“三解三促一加强”、“三走进、三服务”、统一党日等活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调研。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的评价,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反映,对践行“三严三实”的意见建议,进行示范带动。(责任人员和部门: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

2.7月,各位局党委委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结合“三解三促一加强”、“三走进、三服务”、统一党日等活动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进一步梳理修改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撰写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做到察民情、知不足,受教育、明方向。(责任人员: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

3.8月20日,局主要领导结合领导干部与基层一线市党代表结对活动,深入联系村党代表工作室,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责任部门:局主要领导及局办公室、局组织人事处)

四、过好专题组织生活(12月)

1.12月10日前,广泛征求惫见。各位局党委开头开展“六查六看六整治”,主动查摆问题。在深入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采取书面征求、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各方面对市局党委及党委委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意见和建议,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参照执行。(责任人员和部门: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局办公室、局组织人事处)

2.12月10日前,开展谈心谈话。市局主要领导与局党委委员、局党委委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局党委委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责任人员:局党委委员、市直交通单位主要负责人)

3.12月15日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给位局党委委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按照“两对照三联系”要求,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检查自身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情况,找准找实找全存在的突出问题,亲自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责任人员和部门: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局办公室、局组织人事处配合)

4.12月20日左右,局主要领导对照检查材料报市委领导审阅,其他局党委委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局主要领导审阅。(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5.12月底,召开民主生活会。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局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局主要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找批评。市局县处级非党委委员领导干部列席会议,可以发言,对局党委及党委委员提出批评或意见。会后,将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责任人员和部门: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局组织人事处)

6.各位局党委委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责任单位:局组织人事处)

7.市直交通各单位召开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各位局党委委员参加所分管的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责任人员:局党委委员和市直交通单位主要负责人)

8.形成市局党委委员会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上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五、强化整改立规执纪(6月份至12月底)

各位局党委委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把自已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自己改起,立行立改、带头整改,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1.突出边学边查边改。各位局党委委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对照征求到的干部群众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责任人员: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

2.集中抓好整改。各位局党委委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根据查摆出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特别是中央21项、省委18项和市委“10+2”专项整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兑现承诺。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普遍性的“不严不实”问题,牵头抓好分管领域和所在单位的整改工作。(责任人员: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

3.健全长效机制。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

4.严格正风肃纪。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甚至违法乱纪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严肃处理。(责任部门:局组织人事处、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