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职工培训打算

时间:2022-07-09 07:11:18

交通局职工培训打算

2012年,我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总体思路:以创建学习开题机关为牵引,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以执法队伍和服务窗口建设为突破口,认真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职责意识,狠抓计划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丰富形式内容,确保质量效果,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能力,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关于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服务宗旨、岗位职责、标准质量和行业形象意识,为开创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的素质保障和充足的智力支持。

总体目标:突出抓好政治思想、业务知识、专业技能和综合性教育等基础性培训;充分利用和发挥干部在线学习、远程教育等教育培训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和基层组织的组教施训能力;大力倡导干部职工在职学习和岗位成才,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继续拓展教育渠道,适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法,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

(一)思想品德教育

1、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学习培训,夯实理论基础,增强政治理论素养,切实在以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上取得新进展。

2、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开展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强化爱岗敬业、奉献精神、公仆意识、集体观念等教育培养,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自信和自觉。

3、继续把反腐倡廉作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主要内容,加强对《党章》、党史和党规、党纪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提高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的拒腐防变能力。

(二)文化知识教育

1、按照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建设和谐交通运输事业的要求,进行科技、文学、历史等人文知识的学习,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充实干部头脑。

2、继续推进在职学习成才,鼓励广大干部参加与交通管理和行政执法相关专业的在职学历学位教育,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学历结构。

3、抓好计算机应用培训,重点做好OA办公系统升级后相关模块操作、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全区过程管理等功能的应用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和透明度。

(三)业务能力培训

1、按照区委区政府、市交通运输委和我局2012年重点工作任务,结合交通四化管理的深入推行,组织开展交通“四位一体”管理、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专题业务培训和相关知识技能的实践应用培训,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能力和业务技能。

2、结合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经常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和执法队伍建设实际,继续抓好以交通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应知应会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培训,重点学习《行政强制法》、《省行政程序规定》、《省道路运输条例》、《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权裁量标准(试行)》等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科学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执法水平。

(四)行为举止培训

1、针对新形势下交通行政执法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以增强适应岗位需要为重点,采取全员培训、集中学习、岗位练兵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交通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岗位适应能力。

2、针对新时期交通行业服务管理特点,加强政务礼仪和服务规范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对外服务水平,塑造交通运输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三、教育培训方式

(一)集中培训。一是通过专业培训和以会代训的形式,聘请有关专业人员以专题讲座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授课学习;二是充分利用日学日高和远程教育资源,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三是充分利用我区党校、教育基地、重点院校和知名企业等培训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学习培训;四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区委组织部组织的“领导干部每月一讲”和科级干部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

(二)个人自学。干部职工主要通过区干部在线培训、局OA网BBS论坛、法律法规和考试自测栏目、影音资料等方式,自主安排时间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重要文件精神和交通法律法规。同时,定期推荐部分业余学习优秀书目,培养干部职工自学能力。

(三)开展配合活动。一是落实每周一次学习日、每月一篇学习心得、每季度一次考试制度,通过记笔记、写心得和学习测评,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学习培训效果;二是开展读书笔记展评和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通过OA网BBS论坛开展学习讨论,进行学习交流,提高学习实效;四是适时组织法律法规、依法行政、规范服务等岗位练兵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在职学习热情。

四、措施与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是提升队伍素质、实现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充分认识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刘赞亮同志为组长,党委委员赵建庭同志为副组长,运管处、办公室、法制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督查室等部门、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指导、检查和督办。各承办部门、单位要制定详细的年度和阶段性教育培训落实计划。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抓学习,带头抓落实,确保将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二)立足实际,注重实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多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认真开展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严格制度,狠抓落实。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完善目标考评机制,建立健全学习台帐,如实记录干部职工学习考勤、学习笔记、考试等情况,并与其季度考核、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等相结合,严禁教育走过场和流于形式。

(四)统筹安排,相互促进。要坚持将学习培训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