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客运市场监管意见

时间:2022-06-15 08:48:00

交通局客运市场监管意见

今年以来,我市运管部门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规范和治理客运、出租行业经营秩序,对车站周边及重点路段进行集中整治,切实保障乘客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一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要求全市各客运企业、出租公司结合贯彻落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客货运驾驶人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一次教育培训,学习客运管理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其守法经营意识。建立健全营运驾驶员违章“黑名单”制度,对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且屡教不改的驾驶员,暂扣其从业资格证,情节严重的,取消其从业资格。

二是开展市场秩序整治。继续不间断地开展打击黑户、黑车、黑班、黑线、黑站等道路运输市场“五黑”活动,严厉查处欺行霸市、超范围、超类别经营行为。采取集中整治、联合执法等措施,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对重点路段进行不间断巡查,维护良好的运输市场秩序,保护合法经营者权益。严肃查处客运车辆超员、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站外乱停上客等违章行为,风筝会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凡经查实的违章客运车辆除按上限规定处罚外,一律进行停运整顿,前期已对9台违章客车进行了停运处理。严肃查处出租车乱停、乱靠、乱调头、违章拒载、不使用计价器、故意绕行及车容车貌不整等行为。

三是加强车辆动态监管。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两客一危”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工作,各客运企业把GPS动态监控作为行业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对车辆运行的动态监管。各级运管部门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监控工作的督导检查,把科技手段的保障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在重大节会和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时段,深入车站、客源集散地等现场,协助管理好车辆运行事宜。同时加大集约化经营力度,逐步从源头上根治站外上客、超员等违章行为。

四是突出抓好安全监管。以开展好“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为载体,通过交通、公安和安监等部门合作,组织开展道路客运驾驶员安全素质教育、“安全带—生命带”专项行动等七项活动,着力解决道路客运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基础性、根源性和机制性问题,坚决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面整治核查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切实把好汽车客运站源头监督关。驻站管理人员加强现场监管,实施有效监督,及时抽查车站的发车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健全和落实客运站安全管理制度,配备足够的安全检查人员,利用安检设备,“人防”、“机防”相结合,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检查责任、细化检查措施,加强查检力度。严格落实“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制度。

五是注重改善服务质量。结合省交通厅“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活动开展,增强窗口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行业形象。各汽车站针对实际细化完善突发客流应急预案,在风筝会等重大节会来临前,提前备足运力,及时调整班次密度和发车时间,适时增开加班车和包车,确保旅客能够安全、及时、有序疏散。采取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实行网上售票、预约售票等方式,尽最大可能为旅客提供方便。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条件,完善服务措施,确保场站服务设施齐全有效,站容站貌、车容车貌洁净美观。积极推行“三优”、“三化”(即:服务规范化、过程程序化、质量标准化和争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目标管理,营造温馨、文明的服务氛围。向社会及时公布服务和监督电话,为广大旅客、道路运输经营者提供运力、班线时刻、售票、天气、路况等出行信息;特别在突发恶劣天气或实施交通管制时,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可变情报板,提供准确及时的出行服务信息。严格执行省交通厅、省物价局汽车客运价格和客运站收费标准的有关规定,严禁汽车站及客运经营者擅自提高票价,杜绝乱收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