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部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意见

时间:2022-06-13 11:59:00

市交通部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意见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加大我局党员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交通运输干部职工队伍,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施“依靠科技振兴交通”和“人才强交通”战略,进一步更新教育培训理念,创新教育培训机制,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努力提高教育与培训的现代化水平,全面建设“学习型交通运输行业”,全面提高交通运输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实现交通运输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工作目标

以围绕省交通运输厅提出的“双保双树”为工作中心,努力建设“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交通干部队伍为目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党的建设、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有关专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推进教育培训和工作实际深度融合。通过教育培训,使干部职工队伍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长效学习机制进一步健全,真正做到干什么、懂什么、强什么,基本适应科学监管新形势的需要。

三、培训内容

以集中强化对交通运输综合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的交流学习为主。

(1)政治理论方面的教育培训:上半年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最新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等方面的教育,特别是贯彻学习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下半年系统性学习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的讲话及时事政治和有关会议材料,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点,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2)党的建设方面的教育培训:以强化学习《党章》,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为主,贯彻落实党的“”制度,增强党性意识,遵守党的纪律,全面提升党员素质,打造“关注民生,安全畅通”党建品牌。

(3)反腐倡廉方面的教育培训:强化党纪条规、公务员管理、干部作风、职业道德等教育,继续深入推进《廉政准则》、《公务员法》、《公务员处分条例》、《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及局二十七项规章制度等学习教育,邀请纪检部门的人员作反腐倡廉报告,组织观看警示电教片,切实规范和约束行政行为

(4)交通运输综合职能业务知识、专业法律法规规章及常用法律知识、安全生产管理的教育培训:以提高职工的本职业务素质、提高全局人员对交通运输综合职能业务的知晓率,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为主。使每一个工作人员不仅能熟练掌握所在部门的业务知识及依据的相关法规政策,更要了解局属的其他业务部门的工作职责及有关规定,提高人员对安全生产管理的认识。通过对专业法律法规规章及常用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法律意识与境界,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使执法人员能够按照法定职权和程序执法,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行为规范、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具体安排见《市交通运输局年法制工作意见》之附件、《市交通运输局年安全生产管理培训计划》。

(5)专业技术人员、高绩效团队建设及科技信息化方面的教育培训:加强机关建设、工作作风建设,转变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树立“窗口意识”,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慢、拖、瞒”的现象。统一思想和行为,让团队的成员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使职工善于团队合作,并且能够有效地进行互动与合作,更好地推动我局“两保两树”工作。开展办公软件和业务软件等信息化培训;开展统计、信息宣传、政务公开、保密法等常用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干部行政能力和办公自动化水平及对常用法律法规的通晓率。认真做好年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公需科目培训,巩固已有培训成果;二是突出抓好专业科目培训,全面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

以上培训内容将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适时作出调整,以适应工作实际及形势发展的需要。

四、培训方式、方法

1、教育培训的方式以全局统一集中、单位(个人)自学方式进行。全局统一集中每月一次,参加人员要达到90%以上。

2、采取干部调讲的形式。主要针对学习工作中常用的法律法规规章,由各职能单位的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讲解。安排调讲的各部门负责人要提前做好准备,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具体安排见附件2)。

3、采取报告会形式。各部门将学习中的先进典型进行学习心得的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4、给干部职工规定一些必读书目(组织部门指定学习读本),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自觉性。

5、干部职工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采用考察、调研形式,到经济发达的地区和兄弟地(市、区)学习,使干部职工更新思想观念,增强创新精神和能力,尤其是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五、工作要求

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局属各单位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办法和手段,以提高培训质量。

1、加强领导,更加重视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局属各单位应把对人员的教育培训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人员培训工作,要给予时间上的保证。

2、创新举措,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实效。今年,我局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改革创新力度,有效提升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一是对参加学习培训的人员实行严格的考勤管理,并采取不定期的方式,对读书笔记在一定阶段内的情况进行抽查或监督。局里将统一配发学习笔记本,并全面了解掌握培训人员学习情况,充分调动干部职工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不断创新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学习的方式方法。局属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加强对干部职工在岗自学的引导。

3、理论联系实际,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的学风,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建设。学风问题是事关党风和干部职工作风的政治问题,也是决定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质量和成效的根本问题。局属各单位要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