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4 03:30:00

交通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市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工作实效,创新工作机制和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保证全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规范交通信息公开,推进热点问题透明运行

1、严格按照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布单位的部门职责、领导及内设科室、行政处罚标准、行政审批指南、工程建设招投标等事项,公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的权力、投诉举报等内容。

2、积极推进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办事公开。对交通基础建设项目向社会公示,设立咨询举报电话,主动公开项目资金的种类、数量和使用等情况,接受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保证资金安全,并管好用好,切实发挥效益。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将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办事程序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现由“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由“随意公开”向“规范公开”、由“自我满意”向“群众满意”的转变。

3、切实加强内部公开工作。要围绕干部选拔使用、内部预决算、资产状况等干部职工关注的问题,采取适当形式予以公开。

4、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建设,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不断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完善一门受理制、并联审批制、首席代表制和绿色通道制,确保行政权力阳光运行。

二、突出重点,把政务公开落实在方便群众上

1、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办事公开。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对客运线路审批、调整等群众最需要知道的政策规定,以及办事程序、评定结果都要及时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为群众解决问题。

2、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修订完善《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为群众提供所需的交通信息查询服务。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门户网站的建设,除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外,还要建立和完善局长信箱、在线咨询和投诉监督等平台,畅通渠道,使人民群众能够主动参与到政务公开工作。

3、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把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执法机构和服务窗口,面对面为群众解答和解决问题。

4、探索建立交通政务公开与纠风工作的互动机制。把基层政务公开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结合起来,注重解决问题,深化政务公开和行风评议的效果。

三、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检查

1、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局属各单位把政务公开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力量,配齐配强人员,保证必要的物质条件。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动部署,分管领导亲自督促,积极协调,认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全面开展政务公开普查。今年5月,我局将结合上级检查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普查,重点清查应该公开而不予公开的内容,解决政务公开形式主义、涉及权力和利益核心内容不予公开的问题,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3、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评体系。我局将参照《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