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护路安全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7 04:09:00

铁路护路安全管理工作计划

事关经济发展大局。近年来,铁路交通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铁路沿线各镇街、区级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下,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全区铁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是影响铁路交通安全的问题和隐患仍然存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机制尚未健全,铁路沿线安全群众安全意识薄弱,车辆、行人横穿铁路,铁路交通安全工作监管任务重、难度大。今年1-7月,区境内共发生路外伤亡事故10件,死亡8人,伤2人,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我区铁路护路工作,促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铁路运行安全畅通,努力减少铁路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有力维护铁路沿线平安、和谐、稳定,经区政府同意,现就加强我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立完善铁路护路工作机制,强化措施。

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工作机制。铁路沿线各镇街要成立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并调整充实护路队员,以“平安建设为载体,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加强路地双方联络,搭建互动平台,实现路地双方部门之间、单位之间、行业之间信息畅通、资源共享,形成联防、联创、联建、联治工作合力。

铁路派出所应在第一时间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发生路外伤亡事故时。同时报告区护路办,通报所在街镇护路办。由区护路办牵头组织铁路沿线各镇街、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联席会议,通报路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宣传活动开展情况、铁路路外伤亡事故及处理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铁路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二、充分发挥铁路护路联防组织的职能作用,明确职责。

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艰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线长面广、涉及单位多。责任重大。

要加强自身建设,区护路办作为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做好检查指导和督促落实工作,协调和理顺各方面的关系,并对加强和改进铁路护路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认真分析铁路交通安全形势,铁路部门要紧紧围绕“强化管理、落实职责、提高素质、发挥作用”工作思路。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护路联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进一步加强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领导,铁路沿线各镇街要把维护铁路治安稳定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纳入议事日程。理顺工作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及时帮助解决护路联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认识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措施、落实上有新突破,推动护路联防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互相尊重、相互支持,参与护路联防工作的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既要明确分工,又要协调一致,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层层落实责任制,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铁路沿线各村社和公安派出所,要把铁路护路联防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健全组织,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指导和协调,加强对沿线村民和职工的法制教育,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维护铁路治安的自觉性。

三、确保铁路交通安全畅通,突出重点。

营造良好氛围。各镇街、区级各有关部门和铁路部门要紧紧围绕铁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重点,强化舆论宣传。周密策划,精心组织,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实效,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板报标语、宣传画报、咨询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事故应急救援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广大群众尤其是铁路沿线居住的居民,自觉遵守铁路安全规章规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安全和铁路行车安全。对重点地区,要上门入户,宣传铁路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安全法律知识,营造铁路沿线群众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铁路沿线群众和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加强沟通协作。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铁路部门做好铁路护路联防、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强化措施。加强信息沟通。配合铁路部门加强对道口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监管责任。铁路部门要对人车流量大的道口加大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建设力度,对无人看守的道口要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尽快实施监护管理。

严防冲击铁路、拦车断道的群体性事件发生。对涉路治安形势、涉路矛盾和可能引发冲击铁路的重要信息,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铁路沿线镇街党委、政府和铁路管理部门要及时掌握,及时通报、及早采取得力措施,全力做好疏导、化解和控制工作,防止事态扩大,影响铁路畅通。对掌握的重点人员,要落实监控措施,看严管严,防止其挺而走险,进行滋事、闹事及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要加大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力度,对铁路桥梁、隧道、涵洞、供电通信设施及沿线易燃易爆场所、居民水源地及行车要害等部位,要落实巡防守护力量,靠实责任,确保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