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4 02:41:55

建设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国务院安全生产会议和省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实现我市住建系统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特制定本工作计划如下:

一、全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

主要领导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对各类企业实施严格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管理。与局属各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各单位安全责任和考核任务指标。各单位要与各建设施工企业签定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各项考核指标。督促局所属单位签订内部安全责任书,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建立完善单位内部安全责任制度。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作会议,分析总结本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下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协调处理本季度出现的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建立专题会议制度,在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前,在各类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来临时,召开专门会议部署落实节前检查和抗灾防灾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继续加强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一)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按照“谁发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建筑工程招投标、资质审批、施工许可、现场作业等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建筑工程参建各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创建标准化示范工地作为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强化施工现场安全动态管理,严格执行《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管理办法(试行)》及配套实施细则,对不履行质量安全管理职责的企业和履职不到位的责任人予以记分,严肃处理不负责任的企业、不到岗履职的现场管理人员。严格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重点加强对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深基坑、悬挑外架等重大危险源的监管,逐一排查施工现场安全隐患,防范坍塌和高处坠落等事故。

(二)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

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认真开展燃气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督查,督促燃气企业对城镇燃气厂站、供气点、管网等设施和燃气用户用气安全及餐饮场所燃气使用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的燃气经营企业,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充装、供应燃气行为,加快气瓶数字化管理进程,严禁报废、不合格、超期未检或者超量充装的液化石油气钢瓶进入销售环节;加强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督促燃气企业、单位燃气用户加强对操作维护人员燃气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

全面排查城市供水系统,强化输水管线、水厂、加压泵站、氯库等重点设施的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应急预案,重点保证高峰用水时段的供水生产调度、应急水源调配、备用电力设施储备等,进一步强化机电设备的运行维护,确保汛期及高温条件下供水设施正常运行;加强城市供水水质监测,增加水源、出厂水和重点用水单位的水质监测项目和频率。

加强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强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排水管线的检修维护,清淤管渠、检查井、雨水进水口,检修维护泵站,确保设施完好和正常运行。落实城市防涝物资和强制排水设施,组织抢险队伍,确保快速有效处理内涝险情。

加强城市桥梁安全管理,督促桥梁管理单位认真落实城市桥梁管理的各项制度,开展城市桥梁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组织力量对使用年限长、荷载标准低、交通流量大、存在安全隐患的城市桥梁进行安全检测,及时排查险情。完善城市桥梁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加强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公园安全管理,按照省厅《关于做好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公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力量加强对风景名胜区、城市公园的游览危险地段和车、船、缆车、索道,轮渡、竹筏等交通工具及各种游乐设施、游览安全设施的安全检查,加强游客安保检查,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游人接待方案和风景园林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确保平时和节假日游览安全有序。

(三)公有房屋使用安全

组织开展市区危旧房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危房登记造册,建立危房档案,并按照“谁产权、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督促业主(使用人)采取加固维修、直至拆除等整治措施,有效消除房屋主体结构安全隐患的发生。

(四)物业小区安全

要指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内安全防范工作,做好消防、安防,防涝、避雷、电梯等重点设备和公共通道、公共活动场所、地下室等重点部位的日常维修养护管理,加强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并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区域内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和及时报告制度。

(五)消防安全

要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监管,按照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继续打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清剿火患战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有效消除火灾隐患。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城市燃气供应、供水、污水处理及物业服务企业、建筑工地等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治理,严禁使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装修装饰材料和建筑外保温材料。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大型集会活动等安全责任制,严防拥挤踩踏事故。

三、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要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产业政策,严格技术和安全质量标准,严把行业安全准入关。强化建设项目安全核准,把安全生产条件作为高危行业建设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和使用)制度。要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建设,促进行业、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既要查隐患、促整改、强基础、防事故,又要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加强和创新,进一步推进安全发展。要采取企业自查、各单位联合监督等方式,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规章制度、劳动纪律、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排查出来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逐一登记,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数据库,实时进行跟踪督办,能立即整改的,要责令现场整改到位;暂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制定限期整改。加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力度,对危害程度高、整改难度大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列入政府挂牌督办项目,并向社会公布,责令相关单位成立隐患治理领导小组,定期报告整改进度,及时反馈落实情况,严格落实监控措施。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作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抓手,围绕“扩面、增量、提质”,实现2014年全面达标。

四、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电视、互联网、报纸、墙报、板报等媒体的作用,开辟“安全生产之窗”专栏,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挖掘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亮点,扩大安全生产宣传面。严格执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力争本系统安全生产各类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五、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

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回头看”,总结分析“打非治违”开展情况,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推进“打非治违”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有关“打非治违”的工作部署和“四个一律”、“六个一批”的要求,继续对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的部门、行业和企业实施重点整治,严厉打击重点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加大整顿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以及其他各类生产经营点,强化相关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确保执法实效。积极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严格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调查处理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查明原因,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查找安全漏洞,完善相关管理措施,切实改进安全生产工作。

六、积极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整合应急资源,依托企业、公安消防等救援力量,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及单位和企业之间应急联动机制,完善事故处置程序,加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各单位及生产经营单位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事故救援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