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建设局上年总结暨下年安排

时间:2022-11-05 09:01:40

县建设局上年总结暨下年安排

2011年以来,县建设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二五”规划和“弘扬稻作文化加速工业崛起建设中国贡米之乡全面融入生态经济区”的发展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务实进取,开拓创新,重点工程建设及各项业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一、按照“创新突破”要求,狠抓工作落实,重点工程努力推进

2011年,我局解放思想求发展,攻坚克难抓落实,创先争优求突破,全力推进各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其中:市民中心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90%,下一步在土建竣工验收后,适时启动内、外装饰工程的招标程序。六O北大道道路及排水工程已竣工,人行道砖铺设和行道树栽植等工程基本完成,下一步适时启动亮化工程。建设大街雨污水管铺设和土方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路面垫层施工。管道天然气工程搞好了“川气东送”我县境内主管铺设的协调服务,目前施工正在扫尾;踏勘优选了青云至县城支管的路线规划,编制了《县城管道天然气专项规划》,2011年5月11日县政府与江投燃气公司就天然气项目合作举行了签约仪式。滨溪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规划、施工图设计和预算审核已经完成,拟于近期启动招投标、征地和拆迁等工作。建德大街中段改造工程规划、施工图设计和预算审核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万隆大道(建德大道至建明大道)规划和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下一步准备编制工程预算,启动征地和拆迁工作。迎宾大道6月23日开工,正在进行土方和雨污水管铺设。万盛大道北段(三期)工程整改和绿化提升工程整改工程已经完成,绿化提升规划设计、预算编制已完成;青大道贯通工程经与老火车站附近住户多次沟通协商,已与大部分拆迁户签订了拆迁协议,下一步准备开工建设。

二、按照“创新和谐”要求,完善市政设施,城市功能日益完善

把抓好市政设施管理维护作为提高城市形象、方便市民生活的重中之重,加大了对市政设施的建设管理力度。一是及时维修破损路面。在全市城镇化考核及全省、全市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现场会期间,对正大街、万昌路等主要街道破损严重6000多平方米的路面,以及人行道和路缘石进行了修补。二是疏通清理排水管道。先后对国税局旁、人寿保险公司门口、锦湖公园大门口等路段共计500多米的下水道进行了清理、疏通和维修,及时更换损坏和被盗盖板80块、水箅60块。三是加强了对道路挖掘的管理。严格了申请报批制度,上半年共批准建筑占道8处,道路挖掘4余处,共计面积1000余平方米。

三、按照“创新管理”要求,健全监管机制,行业管理更加规范

建筑业生产是确保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关键。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行业监管工作:一是严格施工许可证制度。实行了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投诉渠道“七公开”,今年上半年共发放施工许可证16份,合同价款20294.8万元,建筑面积299630.1平方米。二是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上半年共办理工程监督注册手续10个,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6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10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0份。三是加大城建档案管理力度。半年来,共接收房屋建筑工程档案128卷,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档案26卷,电脑录入档案并上架108卷,对我县8个在建工程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接待查阅档案资料18人次。四是抓好农民工工资清付工作。端午节前,由省宇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的工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标准厂房工程,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非正常集体上访事件,我们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有效防止了事态的恶化和蔓延。五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共进行了2次大规模行政执法活动,共查处未经许可,擅自开工、擅自占道(挖掘)的单位5个,下发《责令限期办理施工许可通知书》6份,《行政处罚告知书》2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按照“创先争优”要求,转变工作作风,队伍形象得到提升

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发展提升年活动”、“查不足、找问题、解矛盾、建机制、保稳定、促发展”主题月等教育活动为契机,提出了“锻造过硬队伍,争创一流机关”、“践誓言彰显优秀党员本色,作表率展现先进组织风貌”的目标,做到规定动作有成效,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双促进,全面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一是注重学习。通过与先进典型的对比,认真查找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培养了党员干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树立和维护了党员干部“讲政治、重团结、能战斗”的良好形象。二是强化服务。全局党员干部以服务者的身份来管理公务,变管理为上门服务,牢固树立“党务就是服务,政务就是服务,所有公务都是服务”的理念,扎实推进了服务型机关建设。三是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以审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薄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正确金钱观、地位观和名利观,扎实推进了廉政型机关建设。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也暴露出了不少有待改进的问题。主要反映在征地拆迁未能根本突破、项目推进还不够顺畅、主动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方面。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确保工作有新起色、新进展、新突破。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强化基础、完善功能、优化环境、创新管理、保障民生”的要求,积极实施“狠抓一个落实、突出两个转变、实现三大突破”123行动计划,一心一意抓落实,聚精会神求发展,扎实推进重点工程,促进我县城市建设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一、紧紧围绕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抓落实,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

一是加速市民中心、建设大街和青大道等续建项目和新开工的迎宾大道的工程进度;抓紧启动建德大街中段改造、滨溪河生态治理以及万隆大道等项目建设。

二是紧紧围绕推进城市综合功能完善提升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维护和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区供水、燃气管网。

二、紧紧围绕建筑业转型提升抓落实,进一步推动我县建筑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协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协助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合理调整结构,帮助企业做强主业、做精专业、多元发展,使其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向建筑业上下游产业延伸。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帮助企业建立银企合作平台,积极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拓宽企业发展道路。加强业务指导,继续开展各类岗位技能培训,着力建设注册建造师的梯队建设,全面提高从业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紧紧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抓落实,进一步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

一是加大集镇建设指导力度。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集镇建设以奖代补资金的使用管理,规范相关考核程序,逐步引导和激励镇乡政府加大集镇公用设施建设力度。加强业务股室与镇乡政府的联系,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以城带镇,指导服务镇乡政府开展集镇建设。认真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注重改造过程和质量管理,继续改造农村危旧房600户,切实解决低收入农户的住房困难问题。

二是不断提升建筑市场监管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行业监管机制,实现由常规性管理模式向创新型管理模式转变。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建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和公示制度,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严控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深化工程质量巡查稽查,以住宅工程和大型公共建筑项目为重点,强化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管理意识,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混凝土砖质量和图审质量的监管,开展工程质量通病防治,通过座谈会和观摩优质工程等方式提高施工水平,减少分户验收及其他质量投诉。进一步做好建筑节能工作,积极推广节能环保型建筑和绿色建筑,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

四、紧紧围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勤政廉政意识和便民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和“两同时”制度,完善“三重一大”保廉措施,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8个方面52条禁令,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继续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干部健康成长”。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提能力”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全力推进局机关执行力建设,全面提升局系统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在工作中争做先锋、争当表率。

三是规范窗口受理和审查程序,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能。

四是充分发挥工、青、团、妇等社会团体的作用,以党风带行风,营造和谐的党群关系。

五是进一步畅通便民服务和信息反馈渠道,完善便民热线电话网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等作用,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