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建设局反腐倡廉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20 11:17:00

区建设局反腐倡廉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加强党纪条规教育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进一步增强我单位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推进全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在实际工作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党纪和政策法规教育,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创新完善反腐倡廉建设的方式方法,对可能产生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及其危害程度进行分析评估,提出预防对策,实施超前监控、分类管理,努力形成拒腐防变的教育机制、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和违纪行为的惩处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目标要求

当前,全区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总体上是好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逐渐形成,但在某些单位、某些领域和个别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党员干部对构建惩防体系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还不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还不到位,违纪违法问题还在一定领域存在等等。要通过开展“加强党纪条规教育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反腐倡廉思想麻痹、廉洁自律意识淡薄、对惩防体系建设认识程度不够以及“冷、浮、庸、奢、散”等问题,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实干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法纪意识以及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着力加强部门权力内控机制建设,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三、方法步骤

这次“加强党纪条规教育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参加范围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整个活动从4月中旬开始,到10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阶段(4月15日至5月31日)

结合自身工作特点,采取专题学习、重点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广泛开展党纪政纪条规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廉洁从政有关知识,牢固树立廉政勤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主要开展好“五个一”活动:一是讲一堂廉政党课。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实际,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主题,对直接管辖的党员干部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也要讲一次廉政党课。廉政党课要紧密结合总书记指出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和本部门单位特点以及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课材料要上交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学习一套文件资料。主要学习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区《分工方案》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以及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部门单位职责职能和岗位职责等。三是组织开展一系列正反典型教育。要注意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宣传一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举办报告会、表彰会、经验交流会和运用新闻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典型,树立榜样,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观看一批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形式,切实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切实从内心深处受到警示。四是举办一次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邀请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有关领导、专家作一次报告,对当前预防职务犯罪问题从宏观上做指导性讲解,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履行岗位职责,预防职务犯罪。五是安排一次党纪条规知识测试。通过考试的方式,激发干部职工学习党纪条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遵纪守法的理念根深蒂固。

(二)查摆问题阶段(6月1日至7月15日)

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要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主题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单位及其干部职工要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认真查摆在惩防体系建设和权力运行以及岗位廉政风险方面和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查摆。

1、认真查找在惩防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六个方面,认真查找在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对照《区贯彻落实〈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实施办法〉分工方案》,认真总结分析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分析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存在的不足和漏洞,逐项拉出单子,进一步明确下步责任目标。

2、查找权力运行监督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全面梳理权力项目,要对权力的类型集中进行研究,分项梳理,统一范围,明确事项,规范格式,对所有事项进行全方位搜索,逐条逐项描述运行流程,并将各项权力运行过程以流程表或流程图的方式明确下来。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报区惩防体系建设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认真查摆岗位廉政风险。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等多种方式,认真分析并查找出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报所在科室或党组织审核。

4、认真查摆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排查由损害群众利益引发的各种矛盾和纠纷,集中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工作。

(三)建章立制阶段(7月16日至8月25日)

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惩防体系。

1、进一步明确惩防体系建设任务目标。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年底前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对年底前惩防体系建设任务逐一列出项目,明确责任人员,明确时限要求。

2、加强权力内控机制建设。针对岗位风险,由本人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报所在科室或党组织备案。针对单位、科室风险,由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统一以流程图或表格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针对系统风险,要认真研究分析本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并结合业务工作和自身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风险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防控风险任务要求和工作标准,形成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通畅、有效运行机制。

3、建立健全一套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要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部门包村帮扶制度、联系企业制度等,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排查调处、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以及舆情汇集分析等机制,不断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更好地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落到实处。

4、建立健全廉政公开承诺制度。要在建立健全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根据岗位职责情况,作出岗位廉政承诺。作出的承诺要切合岗位实际特点,不得千篇一律、生搬硬套或照搬照抄。同时,要结合职责职能作出集体廉政承诺。个人岗位廉政承诺和集体廉政承诺要经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批认可后,向社会进行公示。集体廉政承诺和公示情况要及时上报区惩防体系建设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个人岗位廉政承诺由各部门单位存档备查。

(四)督促落实阶段(8月26日至10月31日)

要在加强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建章立制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制度,防范各项廉政风险的发生。要根据行业、部门特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提高为民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1、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预警机制。要通过定期自查、垂直抽查和横向互查等手段,及时发现在制度建设、权力运行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建立健全投诉受理查处机制,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在显明位置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获得的廉政风险信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参与研究并签批处理意见,处理情况要进行公示,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区惩防体系建设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置。

2、严格责任追究。要通过定期邀请服务对象、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社会监督员等,对部门单位惩防体系建设情况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以及重点岗位人员履行岗位廉政承诺情况进行评议,对评议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对问题责任人要及时进行问责。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明确相应的工作机构,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纪检监察组织负责协调推进。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为干部职工做出表率。

(二)强化舆论宣传。要注意总结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和培树先进典型,并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

(三)突出重点。要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定重点工程、重要领域和重要环节,着力解决本系统、本单位涉及民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和重大改革等问题,努力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建章立制、落实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有计划地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注重实效。在活动开展中,要讲求方法,注重实效,坚决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要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坚持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