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局建筑节能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6 09:37:00

市建设局建筑节能工作意见

年,市建设局认真贯彻市委“一三六四一”工作部署,突出抓好建设领域节能减排,通过新建建筑、既有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应用三个环节,强力推进建筑节能工作,积极为发展低碳经济做贡献。

一是抓好新建建筑节能。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建筑节能65%、公共建筑节能50%的强制性标准,严把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节能监督和检测认定四个关口,全面推广应用新型墙体保温材料,确保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98%以上,年内新增节能建筑450万平方米。建立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管平台,积极推行能效测评标识制度,通过能源分项计量装置,对建筑能源消耗量及其用能系统效率等性能指标进行计算、检测,促进高耗能建筑节能运行和改造,提高能源利用率。积极推广使用集团、集团建筑垃圾制砖,年内消耗建筑垃圾100万立方米,建成标砖6亿块,逐步实现建筑垃圾零排放。

二是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继续贯彻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配套政策,积极落实600万扶持资金。加强舆论引导,利用年冬季采暖期的真实测算数据进行宣传,提高居民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认同感和主动性,通过以保温企业、能源服务公司、物业公司、原开发单位为投资主体的四种改造模式,加快项目推进,确保完成“十一五”期间130万平方米节能改造任务。

三是强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全面推广应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从今年1月1日起,全市新建12层及以下住宅和集中供热公共建筑,全部推广应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四是开展低碳示范社区建设。结合房地产开发、城中村改造和农村社区建设等形式,推广应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地源热泵、墙体保温、节能门窗、供热分户计量及温控、节能照明等节能技术和产品,力争年内开工建设5至10个低碳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