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委农村建房秩序整顿意见

时间:2022-06-11 10:29:00

市建委农村建房秩序整顿意见

各村庄:

根据市新一轮城市规划,办事处于年制定下发了《农村建房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全处村庄建房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但仍有个别村庄在宅基地审批及村民建房方面存在管理混乱问题,近几年以来,擅自翻新、乱搭乱建、集中突击建房现象又有所抬头,而且近期愈演愈烈。既影响了保护耕地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和城市总体规划,也不利于农村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及建房管理工作,防止滥占土地乱建房屋的现象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望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十七届三中会全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再次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近几年,国家相继开展了土地市场管理整顿、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全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等一系列重大执法活动。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总体规划非常重视,对土地调控政策越来越紧,要求越来越严,对违法用地和非法建筑的查处力度越来越大。因此,各村庄要从大局出发,从村庄长远利益出发,消除贪求短期利益行为,遵守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坚决杜绝滥占乱建现象的发生。

二、严格审批。对于在城市中心区域、建成区内的27个村庄,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在市政府出台有关建房政策规定之前,一律禁止任何村庄和个人违规建设,待市政府制定相关方案后按规定程序依法审批;对于规划区外的其他村庄,凡符合建房条件的村民,必须以书面形式向村委提出申请,由村委组织召开全体村民或村民代表会议对申请者条件公开讨论,经讨论同意后,进行张榜公布,10日后无异议,填写《农村村民建房申请表》,加盖村委公章及三职干部私章连同户籍证明,报街道镇村建设服务中心和国土资源所审查,经党工委、办事处审查同意后,向市主管部门报批。

三、责任追究。各村庄主要负责人要强化法制意识,切实负起责任,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加大依法建房政策的宣传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杜绝滥占土地乱搭乱建、违法建设现象的发生。

1、未经批准,严禁村两委擅自集中突击建房;严禁村两委纵容村民滥占乱建;严禁村委以任何形式与村民(或其他法人)签订土地买卖(租赁)协议;严禁规划区外村庄群众未批先建;未经批准严禁在耕地上取土、挖沙、栽树、违规搭建临时建筑等破坏耕地行为。

2、发生以上现象,经办事处查处给予村两委警告,对于情节严重无视警告继续建设者,给予村支部书记免职、村委主任诫免处分,对违法建筑将会同市执法部门坚决予以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