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理论学习工作安排

时间:2022-05-08 11:52:00

住建局理论学习工作安排

2012年是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喜庆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起航之年。根据上级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有关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提出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证,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城市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省“两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务实的行动,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加快绿色崛起,推进科学跨越,推动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建设,为努力实现“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今年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按照中央关于建设文化强国,省、关于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市,以及我市文化工作会议的新要求,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提高文化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高度,加强与文化建设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的学习,深入分析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深入研究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加深对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提高把握文化改革发展方向、统筹文化改革发展大局、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能力,确保党的文化工作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2.切实加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贯穿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要以省委部署开展的“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为重点,深入开展“争做最美城建人”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主流价值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当好大讨论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带头讨论、带头宣传、带头实践,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开展讨论,进一步明确与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立好价值标杆,切实提升自身的精神境界和道德素养。

3.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升方面知识的学习。

围绕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贯彻落实省、市和市党代会、“两会”精神,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最新形势政策,坚持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重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努力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发展思路、把握工作规律中提高加快绿色崛起、推进科学跨越的能力和水平。

4.切实加强对影响和制约我市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学习与研究。

(1)围绕服务“主导产业培育年”活动,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研究破解如何加强工业企业项目建筑质量安全服务和监管、代收费管理和办理房产权证等问题。(2)围绕“项目比学赶超年”活动,学习和破解以深化推进招商引资、抓“比学赶超”为根本,以做实前期、做细征迁、做优机制为重点,狠抓项目建设,确保我局实施的“四大百亿”、为民办实事等重大项目有力推进等问题。(3)围绕“工作绩效提升年”活动,以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治散”为重点,切实提升工作绩效,在全市形成工作快速落实、项目高效推进、环境明显改善、士气高昂奋进的浓厚氛围,促进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5.切实加强对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学习研究。

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体系,把分析形势、坚定信心、形成合力、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重点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幸福”奋斗目标,突出“五个”建设和“六大工程”实施,深入分析和研究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科学跨越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执政能力和操作执行能力,加快绿色崛起,推进科学跨越,为加快实现“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奠定坚实基础。

6.切实加强对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建设的理论学习和业务提升。

要充分整合资源,内联外引,加强与规划等兄弟部门的联系,对接大学等高校师资力量,对低碳生态城市的规划与建设、经营城市的理论与实践、城乡统筹发展、新农村建设实践、打造高效执行力、突发事件与政府危机管理、心理健康和管理和沟通技巧等等方面进行理论学习和研究,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要通过培训不断更新观念,创新城乡建设管理理念,深入理解现代城市发展新思路,明确城市发展与管理的目标及战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增强城市竞争力,推动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推进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建设奠定基础。

三、学习计划(见附件)

四、相关要求

1.学习时间。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5天;自学时间机动安排。

2.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与实际情况采取党委专题学习会(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会、专题报告会、大讲堂(城建大讲堂视频讲座)、网络学院、联合培训、研讨交流、课题调研、按计划指定书目自学等形式。

3.学习要求。一是要理论联系实际。要着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在“贯穿”、“结合”、“转化”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转化为加快绿色崛起、推进科学跨越的科学思路和自觉行动。二是要完善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努力保证学习到会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要及时汇报请假;中心组成员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自学活动。三是要确保梯次学习。局属各单位要参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积极参与或认真自行组织学习,确保各单位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4.学习服务。局办公室负责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积极做好提供学习资料、聘请授课专家等服务工作,努力提高和改进为中心组学习服务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