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系统创优活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5 04:31:00

建设系统创优活动工作计划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我市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的重要一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龙头引领为主题,以“着力三为促跨越、马上就办求实效”为载体,进一步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加快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发展,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深化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当前各单位要重点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今年创先争优活动总体安排,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努力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

一、着力推动跨越发展

1、深化“着力三为促跨越、马上就办求实效”主题实践活动。建设系统各单位组织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全市未来5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准确把握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围绕“十二五”发展主题和主线,紧扣各单位的重点工作和市里下达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找准创先争优的着力点,确定争创主题,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反映利益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五大战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多作贡献。

2、深入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的通知》,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大调研、大下访、大服务”的主要内容,下基层接地气、察民情办实事、促三为强作风,全力推动建设系统各单位的目标任务落实。发扬“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做到在服务态度上“真心诚意”,在服务力度上“真金白银”,在服务深度上“真抓实干”,真正办成一批惠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深化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三结对三服务”(与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结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建立健全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以生活困难群众以及企业困难职工为重点联系对象,委机关党委各支部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联系群众工作。进一步总结推广挂钩联系、结对帮扶、干部驻村等有效做法,强化干部在一线服务、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增进干部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3、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按照“敢为、能为、有为”的要求,结合城建中心工作,全面推行目标管理,市建委已将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和有关部门处室,单位要明确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要求。针对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党员岗位特点,组织开展新一轮鉴定公开承诺书,做到个个党员有目标、人人见行动。推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把正在干的事情干得更好,今天比昨天干得更好,以实际行动争创一流业绩。

二、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4、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按照扬岳书记提出:“基层是基础、组织是核心、建设是保障”的要求,突出强组织、增活力、解难题,大力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统筹推进建设系统党建工作。大力推广“168”、“135”工作机制,机关要按照走前头、作表率的要求,进一步探索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争当岗位标兵、争创一流业绩”活动,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国有企业要以争创“四强四优”为抓手,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坚持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推动“双强六好”(发展强、党建强,发展成效好、经营管理好、劳动关系好、文化建设好、履行社会责任好、党组织自身建设好)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5、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和推动党员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创新党员管理服务方式,进一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的长效机制,健全生活困难党员信息库,建立党内帮扶基金。结合节假日,走访慰问老干部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6、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坚持以党的组织建设带动配套组织建设,会同工、共、妇等群团组织,健全完善联建、联动、联创机制,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在扩大组织覆盖、深化阵地共建、强化作用发挥上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活动,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全面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抓住“三八”、“五一”、“五四”等时间节点,结合推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广泛开展工人劳动竞赛、青年创业创新、巾帼建功等2-3项活动,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

三、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7、积极打造最优服务环境。建设系统行政审批及工程交易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服务理念,把履行职责作为基本要求,把优化服务作为追求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标准,促进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深入开展“文明行业”、“群众满意窗口”、“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培育优秀服务标兵1-2名。积极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诚信服务、廉洁服务,总结推广网络服务、“一站式服务”、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做法,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8、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单位要坚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为民服务责任意识,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和问题,化解矛盾,增进和谐。窗口单位要急群众之所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多办便民利民惠民实事。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主动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采取现场点评、会议交流及实地检查、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措施,加强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努力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四、着力选树先进典型

9、大力培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加大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培育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各级党组织要创建自己的活动特色品牌,注重选树重大典型,及时发现身边典型,开展“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推荐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鼓励基层创新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创先争优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五、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10、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基层党支部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组织制度。充分发扬基层民主,认真组织党员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组织要求与党员、群众意愿统一起来,增强制度的可行性和实效性。通过党务公开栏、制度上墙等方式,及时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增强制度的约束力。注重抓好新建制度与现行制度的贯彻落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激发党支部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建设系统准备在6月份组织检查,对不履行职责,活动不规范的予以通报。

11、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着眼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特点、做法、成效和经验。概括提炼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党组织目标管理、党员公开承诺、年终践诺述职、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成功经验,建立密切联系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行业部门指导推动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不断丰富完善创先争优经常化、普遍化、基层化的行动机制。发挥政研会作用,通过组织征文、研讨等方式将成功经验总结提升为理性认识,为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提供指导。

六、着力加强组织领导

12、强化领导责任。进一步健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抓创先争优情况纳入基层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推动创先争优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行动、在基层见效。

13、注重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指导)小组的作用,针对行业特点,把抓业务与抓党建结合起来,加大对各自领域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力度。高度重视党政机关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推进机关、企事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