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投资重点计划

时间:2022-06-30 10:10:00

水利建设投资重点计划

初步落实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规模296.52亿元,根据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和有关政策。与年实际安排的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基本持平。今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布置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照全国发展和改革会议及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证水利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布置的原则一是突出重点,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二是加强管理,严格基本建设顺序,统筹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与国债投资;三是优先保证续建项目,适度安排新开工项目;四是加强水利行业能力建设,不时提升水利公共服务和涉水事务社会管理的水平。

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布置的重点领域是

一、着力落实好今年水利工作四件大事。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平安、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等工程建设力度。用于农村饮水平安工程,重点解决农村3200万人饮用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污染水、血吸虫病区及微生物病害等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的水质问题,以及局部地区的严重缺水问题;安排投资32亿元,用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优先安排续建项目,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二期规划项目的实施;安排投资21亿元,用于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和泵站改造,重点安排以粮食主产区和南方缺水地区为主的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续建项目,继续实施节水示范工程,继续安排内蒙、新疆、甘肃等6省(区)牧区水利试点,实施中部四省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同时,抓紧水库移民管理配套法规制定工作,进一步理清和规范移民大纲、移民安排规划和移民安排规划复核的阶段要求和深度要求。

二、继续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优先安排治淮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用于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落实中央投资41亿元,用于治淮骨干工程建设,重点安排淮干整治、大堤加固、洪水东调南下续建、近期治理、河近期治理、蓄滞洪区平安建设等,累计布置的治淮骨干工程中央投资占需中央总投资的80%以上,为完成国务院确定的治淮建设目标提供了投资保证。继续实施"两湖"治理、下游治理、重点海堤、蓄滞洪区平安建设等、房输水一期、大隆、鲤鱼塘等收尾工程建设。加快皂市、房输水一期、引洮供水一期、北干渠等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安排塔里、综合治理、、地区中型水库等西部项目。

三、继续支持重点专项工程建设。已落实中央投资7.5亿元。实施农村电气化及小水电代燃料等工程建设。抓好水利血防工程建设。继续支持库区和水利援藏项目。

四、加强水利行业基础能力建设。部属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基层单位生产设施条件和技术条件的改善。重点支持部级5个重点水利实验室的建设。规范水文水资源监测项目前期顺序。

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年度投资规模坚持平稳,分析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布置。年初中央水利投资规模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二是投资结构调整较大,重点保证了农村饮水平安、南水北调工程投资,加大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投资,而其它江河治理项目投资明显减少。三是存在一定的投资缺口,主要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治淮骨干工程以及其它建水利项目投资仍有不足。为做好今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管理,一是将尽快下达投资计划,同时抓紧有关项目前期工作;二是继续申请增加中央水利投资,积极反映投资缺口情况,努力争取增加中央水利投资,督促地方落实相应的配套资金;三是重点加强面上工程投资计划管理,建立前期工作责任制度,修改完善项目管理方法,规范投资计划管理,以面上工程和部直属项目为重点,加大专项稽查和检查力度,保证投资平安和投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