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工程技术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8 09:06:00

装饰工程技术工作计划

工程概况

东方艺术中心位于浦东科技馆处,外形似一朵盛开的花朵,由五瓣花瓣状建筑构成。(5个区)由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设计。并欲将该建筑建成目前世界第一流的文化中心,建筑主要由2000人交响乐厅、1100人剧场、300人小演奏厅、贵宾入口及休息厅、餐厅等组成。我项目部承接了2000人交响乐厅的装饰施工,同时还承担了VIP贵宾入口及休息厅、餐厅、1~5区的所有公共厕所施工。施工产值2000多万元。

工程特点

交响乐厅约2500M2,地面呈圆弧型阶梯状台阶。四周墙面均为弧型曲面,顶部为钢结构。单体施工面大,形状复杂。贵宾厅墙面为曲面木饰面及软包。公共卫生间墙面为渐变色玻璃马赛克加中国黑石材,洗脸盆及玻璃门五金均无现成产品,需定制或自制。施工材料涉及,中国黑石材、渐变色玻璃马赛克、GRG造型石膏板、梨木饰面、梨木地板、金属波纹板、梨木吸音板、声反射板、声闸门等,有些东西我们还从未遇到过。项目工作量大,时间紧,施工难度大,新产品、新工艺多、技术含量高,工程其它部位的室内装饰工程分别由:深圳洪涛、苏州金螳螂,中建东方等国内一流企业施工。东方艺术中心项目,业主对工程其重视,要求极高。由于是国内多施工企业共同施工项目,因此,项目部明确目标,就是在各方面领先各施工单位,做好项目进度、质量的同时得到好的声誉。

成功之处

1、领会设计意图,做好深化设计工作

开工之初,我们在项目部内确立了“为建工品牌增色,建传世精品工程”的目标,并详细制定了各阶段工作实施目标。在工程深化设计阶段,项目部全体成员共同参与,对原设计图纸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对每个部位,从整体到各施工节点进行解剖,与各个深化设计师及项目管理人员进行探讨,开专题会,充分了解原设计的理念,以使施工的最终产品能最大限度地反映出设计师的设计思想,我们分区域制定了详细的“深化设计”进度节点计划,并发动项目部全体成员对不同部位分头攻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所施工区域的所有200张深化设计图纸,并提出大大小小的施工技术节点改进方案30多条。因此,比其它装饰施工单位,在深化设计的进度及质量上,就占得了先机,为以后的施工生产打好了基础,同时初步获得了业主的信赖。

2、依托公司力量,解决技术难题。施工方案力求合理、高效

2000座交响乐厅顶部为600多块长6米多的GRG石膏造型板,工程项目初期,考虑到整个工期非常紧,项目部针对现场实际情况,经反复论证,在对GRG吊顶板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后,我们大胆提出了取消原投标时的满堂脚手架施工方案,改为灯带部位,局部搭设脚手。GRG板吊顶整体吊装,背部锚固安装方案,同时,我们与GRG生产厂商,商定适合吊装的内钢骨架制作方案,又与施工队落实相应的吊装措施,此方案虽然给施工安装增加了施工难度,但却赢得了宝贵时间,给地面及墙裙施工带来了作业面,同时也减少了脚手架费用,此项改变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为地面及墙面施工创造了较多的工作面,同时也减少了脚手架支出费用,仅这一项可节约资金约10万元,缩短工期1个月。

工程初期的现场放线也是本工程的一个难点,由于整个剧场所有座位、看台、墙板等均为弧线、曲面,且存在高低台阶落差,放线应为立体线。按正常情况,应用2~3台全站仪配合,而一台全站仪的售价为30~50万元。根据实际情况,项目部对图纸等进行分析,我们利用电脑进行二维空间放线,结合扫平仪及标线仪,利用相似点法,成功完成了座椅、地板台口、墙裙等的定位放线工作,为今后多曲线、多曲面工程放线,总结出了一套成功经验。

3、因地制宜,使用最合适的施工方法

交响乐厅墙裙及地板施工是我们施工的最重要内容,是整个装饰工程的亮点。为最大限度地追求一种完美,交响乐厅近1000M2的梨木弧形墙裙,原设计中每隔1.2米就有一条拼接缝,整体效果不理想。为了使整个弧形墙裙面看上去更流畅,更凸出梨木饰面的细腻,项目部相关技术人员及施工班组一起研究新的施工方案,多次试做样板,最后用多层覆盖的做法做基层,以分散木基层不均匀变形,又通过夹板留边后贴皮的技术手段,取消木制品常见的钉眼问题,现在已完成的梨木墙裙,整体流畅,细腻整体无接缝,无钉眼。为了黏结均匀牢固,我们现场制作了固定夹具,使用效果非常好。在2500M2地板施工中,由于每块地板都与弧形台口线镶接,为使镶接接口严密,我们要求每块地板,必须按线条弧形,用木工锉锉到位,方可安装上去,虽然用工量增加了许多,但最终产品质量得到了保障。

经常站在业主立场考虑问题,更好地为业主服务,赢声誉。

本工程汇集了国内的知名品牌公司,因此,我们在与各大公司的工作竞赛中,除了争质量、争进度、争安全、争现场文明施工外,更注重了争服务业主,站在业主的立场上想问题。我们认真研究图纸,深入了解设计师的设计理念,针对图纸及现场问题,不断与业主及设计方沟通,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并被大量采用,为业主产品的最终质量,为工程进度,工程费用的合理节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最终确实使上海市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市装饰)在东方艺术中心工程进度等各方面领先于各室内装饰施工单位。之前,曾有业主领导在会上说:“希望市装饰代表上海与国内某知名装饰企业竞赛一番,看看谁是真正的强者。”到了工程中后期,市装饰工程整体进度,质量及与相关施工单位配合均处于领先地位。之后业主领导在一些场合表示“建工装饰是能够给业主有力支撑的队伍,是可依靠的队伍,”是的,要做到这些,须要有认真细致,未雨绸缪,集思广益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重大工程建设中,要有一种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感,交响乐厅吊顶上方有66片可调节声反射板,原设计仅有一个概念性的要求,具体用材及节点均不确定,而且,这部分工作按理也不是内装饰施工单位的事,应由相应的专业供应商提供产品,但是为了顾全大局,为业主分忧,我们面对困难没有推托,没有等待,而是主动与设计师沟通,找相关专家求教,与相关生产厂商协商研究,最终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协调了5个生产厂商,将产品制作出来,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如:GRG墙板间20MM安装缝,加装专业铝合金盖板,卫生间锥形不锈钢洗脸盆,重型回归式玻璃门绞链等。这些产品均为经过多次反复试制后完成的。

目前,东方艺术中心我们施工的交响乐厅已投入使用,做得不好的地方一定还有许多,希望领导和同事们及时指出,以便我们及时改正。同时我们会继续做好后续工作,为05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