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发展计划

时间:2022-02-18 11:36:00

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发展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巩固文明卫生城市创新成果,提高全体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提示社区品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高人民健康文明素质。

二.创设目标:

建立健康教育示范社区,提高社区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提高健康意识以及自我保健、群体保健能力,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条件,从而达到提高社区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三.主要内容:

1.充分发挥街道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的作用,每年召开两次健康教育工作例会;建立健康教育网络,充分调动专业人员(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社区内各单位、家庭、个人积极参与,把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目标转化为社会活动。

2.各社区居委会制定相应计划,组织具体实施,定期组织培训健康骨干人员,做到有培训记录、照片、签到表和培训材料、试卷、培训率超过百分之90。

3.全年4次以上更换健康教育橱窗内容,做到有照片、并注明日期,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注重社区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的科学性、实用性、时效性。

4.健康教育材料发放有记录,包括:时间、材料名称、领取数量、领取单位、签名等。

5.建立健康教育室、社区活动室、健身室,满足日常健康教育需要,有健康教育活动使用记录。

6.开展大型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包括:市民学校健康教育相关课程、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技能比赛、大型健康文体活动等。档案记录包括:活动方案、课程表、通知、小结、照片以及相关文字资料等。

7.成立控烟领导小组并设检察员,开展控烟宣传,做到有材料、有活动记录。

8.做好健康教育工作督导,每年2次对所在辖区居委会进行工作督导,做到有记录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抓好示范,整体提高。

四.具体开展活动的安排:

1.高血压的病因与防治。

2.糖尿病的种类、饮食及治疗。

3.乙肝的防治,如何与乙肝病人接触。

4.开展食品卫生、营养与健康宣传;儿童预防接种知识教育。

5.开展口腔保健牙齿保健工作。

6.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饮水饮食卫生知识教育。

7.宣传预防儿童近视,远离。

8.开展家庭常用消毒知识,了解常见病知识教育。

9.了解家庭急救与护理,为老年人服务活动。

10.节日食品卫生,合理膳食与营养。

11.生殖健康知识,预防性病。

12.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结核病。

为了全面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工程,促进作为“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做好健康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