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2 04:17:54

计划生育帮扶工作计划

我镇在计划生育帮扶工作中,按照镇党委、政府部署,努力提高全镇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质量,加快少生、快富奔小康步伐,在全乡范围内开展计划生育春扶活动。

一、任务目标

在全镇范围内普遍开展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活动,把“一法五规”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宣传放在首位,在全乡范围内实施“三大工程”,使今年计划生育率达95%以上,出生率控制在7‰,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力争使85%的计划生育家庭达到文明户。

二、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镇党委、镇政府把抓好“三结合”工作深化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贯彻负总责,亲自抓,推动人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件大事,组织相关站、所干部提高对“三结合”工作的认识,利用有线广播,组织宣传队、宣传员出村入户,广泛宣传计划生育与帮扶活动的好处,在全镇形成共识。

2、模底调查,对全镇计划生育家庭进行入户调查。针对每户具体情况帮助制定切合实际的家庭帮扶实施计划。

3、突破扶持重点,根据全镇计生户婚育状况,科技状况、文明状况、综合分类排队,建立帮扶档案,在全镇抓110个大户。

4、落实责任,镇党委成员在相关站、所下包括接产业和各站、所职能、把帮扶任务分到各站、所,并落实到人头。

三、保证措施

1、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把帮扶计划纳入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作为镇党委、镇政府领导的重要工作日程,成立帮扶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任组长、副组长,成员由分管镇副书记和相关站、所的所长、站长的组成,具体负责各种帮扶政策落实。

2、齐抓共管理形成合力,为实现帮扶任务和目标,各站所要树立全局观念,提供优先政策。

3、严格考核:奖优罚劣,为把帮扶计划落到实处,各站所和乡党委包村成员,每季度汇报一次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写出书面汇报材料,半年组织一次全面检查,年终按照计是中要求的各项任务,严格考核奖优罚劣,党委书记和包村干部同奖同罚,把这一工作完成的好坏,作为评估各站、所及党委成员政绩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