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规划

时间:2022-11-10 09:32:06

“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规划

(一)、着力建立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的长效机制。继续坚持计生基本国策和稳定现行生育政策,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稳定人口计生工作机构和队伍,不断创新人口计生工作新体制、机制、手段和方法,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把人口计生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纳入整体和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继续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和社会参与的人口计生工作机制,形成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强大合力,使人口计生工作实现由部门单位向政府联动行为转变。

(二)、全面落实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工作指标,实行网络化管理;完善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坚持人口计生“一票否决”和综合治理责任单位制度;完善人口计生工作例会制度,通过例会促日常管理,及时解决各阶段人口计生工作出现的问题;完善人口计生工作预报和预警反馈制度,推动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与预报预警工作有机结合,夯实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人口信息月核查工作机制,全面提高人口计生统计质量。借助公安、民政、卫生等部门反馈信息,继续落实人口基础信息月核查制度,全面实施核查结果备案制,核查差错责任追究制,全面提高已婚育龄妇女管理信息覆盖率,以及计生信息统计上报及时率和准确率,为科学决策、引导服务提供可靠的依据。

(四)、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促进出生性别比的平衡。一是继续加大对已办证人员和符合条件未办证人员的孕情管理服务力度。二是推动部门协调配合和综合治理,成立综合治理性别比的专职机构,加强对B超、终止妊娠手术和终止妊娠药品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终止妊娠行为。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和奖励扶助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和移风易俗活动,大力营造男女平等、尊重女性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提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大力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围绕群众实行计划生育、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需求日益增长,并趋向多元化的要求,大力开展避孕节育、生殖保健、出生缺陷干预服务。坚持在让群众充分知情、确保手术安全的情况下,提高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扎实开展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康检查活动,并不断扩展服务项目,确保所有已婚育龄妇女都能享受到免费且优质的健康检查。认真开展新婚、待孕、在孕妇女优生优育咨询培训活动,以及遗传病高危家庭和病残儿再生育二胎家庭优生监护活动,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降低。

(一)、加强组织领导。“十三五”期间人口发展规划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长,任务重,涉及面广。为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县人口计生委成立黎川县“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规划实施领导小组,由县人口计生委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办公室设在办公室。

(二)、制定实施细则。分管领导、科室负责同志要把规划实施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细则,把工作任务逐步分解,落实到人。建立定期工作沟通制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规划实施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三)确保完成任务。要在实施过程中促进上下联动,部门协调,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确保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